在滨海新区胡家园街辖区内的绿色生态屏障胡家园生态区建设现场,几名工人正在锄草平地,黄色松软的土地上,国槐、白蜡成林,月季成片,彩叶草色彩斑斓……

  据介绍,从2018年到今年底,胡家园生态区将累计完成6025亩造林任务。“胡家园全街域面积的45%纳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范围内。按照‘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的建设思路,目前,这里由点到面,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效果初现,森林覆盖率大幅上升,生态环境更加稳定,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胡家园街道副主任闫磊说。

  在胡家园生态区项目现场,一张“滨海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造林工程项目一标段”规划效果图映入记者眼帘,其上面的心形岛屿格外引人注目。“胡家园生态区项目,除了具有绿色生态屏障的生态价值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周边居民享受到‘绿色’福利。”胡家园生态区建设、管理负责人翟文敏表示,他们为这个园区取名“从心园”,上面7个亭子代表“北斗七星”,小岛分5部分,分别代表初心、赤心、知心、诚心、从心,希望每位进入“从心园”的人,都能听从自己的内心,也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市民放松身心的休闲场所。

  走进胡家园生态区,除了有大片绿植,更有水面相连。“这个生态区更重要的是与人互动,老百姓走进这里,不仅可以休闲、观景,还可以垂钓、摄影,我们还在这里建了四五百亩的经济林,包括苹果树、梨树、桃树,市民可以在这里采摘、游玩,此外,为了平衡养护成本,并获得一些经济价值,我们还引进、培育了河南南阳的月季树之类的经济花卉。”翟文敏说,目前该项目生态林已经建设完毕,正在完善经济林,预计将于明年春天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滨海新区划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范围总面积达174平方公里,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如今,随着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初现,这个林网交织、路网贯通的生态体系正在成为京津冀地区的一叶“城市绿肺”,进一步提升了宜居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