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由京津冀三地组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亮相。其中天津一家企业展示的利用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技术,让人不用再操控方向盘,农机就可以依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动耕整,这让不少观众纷纷上前咨询。

  “这种安装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收割机可以实现高精准定位,自动路径规划和无人驾驶行走。”天宸北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伟说,省时省力的自动驾驶,神奇之处在于借助了北斗卫星导航,加入传感器和控制器,不仅应用广泛,收割规范、精度准确,还能减少损失,确保粒颗归仓。

  智能农机干的农活也会更加出色。“无人驾驶系统的单台农机作业量,较人工驾驶提高30%以上,农作物产量提高5%以上,土地有效利用率提高7%,燃油消耗节约10%。”王伟告诉记者,这些数字看起来不是特别高,但是把这些数字放在较大规模的土地作业上,节省的资源和数字非常可观。

  一个农民同时操作几台机器作业不再是梦想。王伟告诉记者,“无人驾驶设备在农用机械上安装使用很方便,30分钟便可以安装完成,5分钟就可以学会操作。今后农户只需要在操作平台进行任务选择,并匹配各种农机。农机就会按照设定任务在不同时间自行作业,平台还会显示农机的作业情况。”

  “作业前设定好作业距离、耕作面积等参数后,导航系统便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操作手触摸启动开关后,农用机械便按照事先设定好的作业模式以及作业轨道进行自动作业,行距误差在正负2.5厘米。”王伟说,这款产品已经出口多个国家,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减轻了人工的劳动强度,推动农业向精细化、数字化、无人化迈进。

  (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