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是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商联作为“万企帮万村”专项组牵头单位,就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共有2273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与甘肃、河北承德、新疆、青海、西藏293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帮扶资金近2亿元。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后,针对帮扶甘肃和河北承德1462个深度贫困村工作总任务,市工商联整合成员单位力量,形成市属成员单位与任务较重的各区“一对一”结对关系,推动成员单位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结对帮扶甘肃、河北承德深度贫困村。今年在此基础之上,推动专项工作升级加力,范围全覆盖至我市对口帮扶的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青海黄南州、西藏昌都等地区。重点聚焦我市对口帮扶地区当前尚未脱贫摘帽的3个县、4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村,建立挂牌督战机制,做到一县一策、一村一策。市工商联还成立了企业、商协会、电商和媒体四个联盟,通过“产业、消费、就业、智力和民生”五种帮扶模式,全面提升帮扶成效。

  “万企帮万村”结硕果。在推进产业扶贫方面,市工商联积极筹集并成立产业扶贫资金,打造“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带动甘肃4个县及承德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消费扶贫方面,通过引导企业采购受援地农特产品等方式支持甘肃、新疆脱贫攻坚,目前,累计消费达到464万元;组织开展针对我市对口帮扶新疆和田地区的41个挂牌督战村农产品推介会,现场达成采购意向250万元。在就业扶贫方面,针对贫困地区有务工需求人员及少数民族大学生,市工商联先后组织多场招聘活动,并举办网络直播,让供需双方在线沟通,138家民营企业提供近1500个工作岗位。在教育、民生等扶贫方面,市工商联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夏令营、助学、助教等活动,聚焦扶志扶智和“两不愁三保障”,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93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联盟优势,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专项工作,动员更多的从事互联网电商的民营企业主动投身参与消费扶贫,为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打开绿色通道,使其走入千家万户;支持电商平台开展特色扶贫网购活动,用好互联网电商这个最大增量,争取更多的扶贫项目落地,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