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办公楼 记者 王鼎鑫 摄科大讯飞办公楼 记者 王鼎鑫 摄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科大讯飞“北方声谷”项目部。目前,该项目已赋能和服务16000家天津科技企业和人工智能开发者团队,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0亿元。据了解,至2022年,科大讯飞将力争吸引、集聚1000家产业链企业,实现百亿收入,不断助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力助建“天津智港”。

  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科大讯飞落户滨海新区之后,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这还得益于新区给予的各方面支持。”科大新飞相关负责人说,以“天津智汇谷”项目为例,该项目是科大讯飞与保税区联合共建的,也是保税区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领域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保税区相关部门注意到,入驻‘天津智汇谷’的多是创业型项目,急需资金支持以发展壮大。在保税区管委会的积极协调下,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与科大讯飞在‘智汇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涉及融资授信、供应链金融、投资银行服务、联合研发及营销等多方面的业务合作。这就为‘天津智汇谷’入驻企业搭建了一个能和银行直接对接的平台和渠道。”他说,此外,科大讯飞与滨海新区还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新区积极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科大讯飞开展研发与合作,支持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金融业务流程和普惠服务,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社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和智慧的金融技术手段。

  同时,新区还以天津讯飞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载体,以讯飞开发者平台72万开发者团队为基础,将科大讯飞的产业生态资源与滨海新区的政策资源充分对接,在滨海新区设立“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专项扶持资金”,最大程度地吸引开发者团队到滨海新区进行产业化转化,聚集人才,育成产业。未来,新区将与科大讯飞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应用,育成和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疫情是一块“试金石”

  疫情防控期间,为高效开展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组织各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应用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协助追踪和管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同时还要兼顾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向辖区居民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信息。利用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设置呼叫内容一键即可批量发出电话和短信,任务结束后还可立即查看结果,数据统计一目了然。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助力全国学生的停课不停学,累计服务了20亿次以上的学生作业和上课,免费服务天津20多万师生。科大讯飞还与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天翼云共同联合,将AI技术应用到高考英语口语考试中,在短时间内快速对语音敏感信息进行拦截,以数字技术提升考务效率,保障考试平台全程平稳运行。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疫情对于科大讯飞是一块“试金石”,人工智能在整个防控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大讯飞正在打造滨海新区智慧教育的标杆,今后将在天津市全面推广,作为新基建的专项内容。同时,这次疫情防控的医疗中,科大讯飞的电话机器人帮助全国进行了5900多万人次家庭排查,在天津服务了200多万人次。“用人工智能自动根据一线的排查情况进行疾病预警,进行流行病的自动检查和相关工作,这些都是人工智能给我们整个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不只是简单的理念,更是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能够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的成果正在开始出现,这对未来城市治理意义非常重大。”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