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开区启动“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组成“1+2+N”红色网格服务队,通过串门聊天、联系商户等方式,与居民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群众问题难题。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当前,全市各区陆续开展类似活动,把“向群众汇报”制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主动走到群众中、走进群众心里去,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倾听,真正同人民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民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社区花园开起民生现场会

  “我们社区的海绵花园这么漂亮,但空着的树穴有些‘减分’,能补植一些树木吗?雨季来了,社区一些路面总是积水,不仅影响出行,还容易滋生蚊蝇。”前几天,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海绵花园里,几位居民正在跟万兴街街道干部翟立荣说着自己的烦心事。“大娘,您放心,我马上联系有关部门。街里解决不了的,咱还能‘吹哨报到’,一定尽全力帮大家解难题。”翟立荣掏出小本子边记录边和居民交流解决方案,随时“向群众汇报”,社区海绵花园变为“临时会议室”,成为干部和老百姓交流沟通的重要场地。

红色网格服务队倾听百姓民声红色网格服务队倾听百姓民声

  “会议”开完的第二天,施工人员就来到了三潭西里社区进行路面整修,及时完成了改造,解决了小区部分路面的积水问题。“树坑补种也已经协调有关部门,待合适的季节就会来社区补种。”社区副主任张锦文将消息带给居民,大家看着新铺的地砖,连连竖起大拇指。

根据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加紧社区路面整修根据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加紧社区路面整修

  连日来,南开区全面深入开展“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往深里做、往实里走。活动中,该区组成“1+2+N”红色网格服务队,由31名区级领导带头示范,带领该区1714名机关干部和1173名街道干部,入列全区12个街道175个社区的1464个网格,通过串门聊天、联系商户、参与活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与居民沟通交流,结合自身职能,发挥资源优势,以解忧助困为核心,掌握网格内的大事小情,及时解决群众问题难题,服务社区网格。

  “居民的点赞,对我们是鞭策,我们为民服务的路永无止境。”翟立荣表示,“红色网格服务队”的工作地点不仅是办公室,还有社区的各个角落。服务队的队员们跟居民唠唠眼下的就业政策,见缝插针地讲讲家长里短,说一说全市最近的发展,更多的是倾听记录老百姓的烦心事,紧扣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分析梳理,解决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下沉一线 服务居民

  这几天,南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万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的陈传昊有些忙碌。一方面,他要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他利用业余时间,“下沉”到万兴街兴泰路社区,为居民群众服务。“小陈这孩子好,干工作有股利索劲儿,推动帮助解决了我们身边的烦心事,大家都很喜欢他。”提起陈传昊,社区里的居民,都伸大拇指。

红色网格服务队倾听百姓民声红色网格服务队倾听百姓民声

  “南开区‘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启动后,我第一时间向红色网格服务队报到。”陈传昊告诉记者,在入户了解情况的过程中,不少居民反映,社区小公园路面不平整,雨天容易积水,建筑立面有安全隐患。“问题点位在兴泰南里4号楼附近,是在拆除违建的过程中形成的。我们一直在推进,但受疫情影响,这个问题被暂时搁置了。虽然社区有‘吹哨报到’机制,但一方面要走流程,另一方面确实腾不出人手专盯这件事,我们也在想办法,希望推动问题早日解决。”万兴街兴泰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姚连军感慨道。

楼体立面整修工程在紧张进行中楼体立面整修工程在紧张进行中

  与网格员现场查勘后,陈传昊把情况汇报给万兴街城管科和南开区城管委的相关部门。考虑到雨季已经到来,相关单位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赴社区开了现场会。确定了先修复路面、填平积水坑、平整路面,再整修拆违后留下的立面墙体安全隐患的方案。现场会后,南开区城管委和万兴街道多方筹措了小区楼体立面及道路修补铺装施工资金。现场会转天,施工队便进驻施工。如今,社区路面已基本修复完毕,楼体立面整修工程也在紧张进行中。

根据收集到的居民意见,万兴街双峰里社区为老旧社区加装照明设施根据收集到的居民意见,万兴街双峰里社区为老旧社区加装照明设施

  “拆违完成后,兴泰南里4号楼附近的这个社区小公园,面积增加了近一倍,经过排险、修复,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健身器材也更齐备。目前,社区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自发形成了共建共享的理念,配合社区开展工作,这也是对‘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的一种认可。”南开区万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秦桂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