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2日,刚刚与天津泰达队解约的德国前锋瓦格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退役。在7月24日泰达俱乐部公布的瓦格纳离队的公告上,瓦格纳通过公开信透露离队原因主要是惦念家庭,特别是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不愿离开四个孩子,独自到遥远的中国踢球。在经过一番考虑后,瓦格纳终于决定结束个人职业生涯。

  瓦格纳向德国图片报独家公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足球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我非常感激,我已经达到了所有的梦想和目标。”据悉,未来瓦格纳计划进入教练学习班学习转型,并能够长期陪伴家人享受生活。

  并非耍泰达!瓦格纳离队真为家人

  在瓦格纳和天津泰达解约后,有不少球迷认为这名前拜仁中锋会在德国国内再就业,和莫德斯特等人一样给中国俱乐部“摆一道”。然而瓦格纳是一名真性情的男人,他因家庭原因选择退役,和意大利的托马西等名将一样将职业生涯最后阶段留给了津门。

  此前由于新冠疫情,瓦格纳长期滞留德国。虽然之后中国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绝大多数外援、外教很快采用各种方式,在中超开启前回到中国,不过瓦格纳也迟迟未归。之后媒体爆料,瓦格纳拒绝重返中国,泰达俱乐部努力劝说也无用。

  此新闻一出,让泰达乃至很多中国球迷非常不满。此前天津的球队就发生过莫德斯特单方面解约,而在中超历史上,也有一些外援肆意违反合同或者消极怠工谋求转会的事情发生过,在这些外援眼中,中超似乎是个好欺负的“软柿子”。

  因此在瓦格纳和泰达完成解约,德国媒体《图片报》又传出他可能和德甲球队签约的新闻后,中国球迷更是暴怒,并指责泰达俱乐部和瓦格纳的合同有漏洞,才让他如此简单就摆脱合约的束缚,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然而瓦格纳和泰达仅仅解约一周多时间,他就宣布因家庭原因选择退役,这证明了他并非恶意毁约,毕竟四个孩子(最小的仅6个月)和妻子无法拿到中国签证,从而在赚钱和照顾家人之间选择后者,完全可以理解,甚至值得点赞。

  瓦格纳的离开确实让泰达实力受损,不过他和泰达合同只有半年,自己选择放弃高额年薪,也让泰达成功减负,这总比混半年工资、出工不出力要好得多。瓦格纳只有32岁,这名前德国国脚将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留给了泰达,就和前意大利国脚托马西一样,都在泰达队史上留下了一笔。

  最后荣耀,留给天津!

  2019赛季初,瓦格纳加盟天津泰达,在经历一段进球荒后,终于在赛季中后期迎来爆发。在泰达效力并出场的26场比赛中,瓦格纳取得了12粒进球。而瓦格纳的高光时期则是自己2018年效力拜仁慕尼黑时期,他在此阶段代表拜仁出场的21场比赛取得8个进球。由于疫情原因在不到33岁时选择提前退役,的确令人惋惜。

  7月24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官方宣布,正式与德国中锋解约。

  泰达俱乐部在官方公告中表示,瓦格纳因“个人原因,无法为泰达出场2020赛季的比赛,不能继续履行剩余工作合同”。而球员本人,也通过俱乐部发表了一份充满歉意与感激的公开信。瓦格纳在信中表示:因为家庭原因我离开了俱乐部,我在此恳请大家理解我。我很遗憾不能在2020赛季与大家相见。祝大家未来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