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上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会议指出,我市地处“九河下梢”,地势低洼,东临渤海,北靠山区,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任务艰巨,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叠加疫情影响,防汛形势更加严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责任堤坝,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要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力消除对人民生命安全产生威胁的因素,宁可备而不用、不可措手不及,细之又细做好防大汛、排大涝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要特别关注水库闸涵、险工险段、山洪防御、低洼地带、积水片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要补齐短板,不断加强泵站、排水管网等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市排涝能力。要加强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地灾隐患点等易受威胁区域和人员密集区的风险管控,全力做好临灾避险工作。要严格落实群测群防机制,既用好先进技术,又用好“笨办法”,充分发挥基层队伍作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深入掌握防汛规律,强化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全面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配足防汛抢险救灾装备物资,组织开展防范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实战应急演练,遇到险情保证群众迅速转移避险、得到妥善安置。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中考、高考组织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部门协作,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防线,确保正常招生考试秩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作用,各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科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遇到灾情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