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年计划投资项目共2138项,当年计划投资额769.02亿元(不含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承担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其中,重大项目173项,当年计划投资额313.38亿元,占比40.75%;其他项目1965项,当年计划投资额455.64亿元,占比59.25%。

  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表示,今年以来,市国资委以推进实施重大项目投资的实际行动,为天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首先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国资委推动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大实体产业投资,优化结构、高效发展。2020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业投资2110项,当年计划投资752.97亿元,占比97.91%;非主业投资28项,当年计划投资16.05亿元,占比2.09%。投资行业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在计划投资的权重占比方面,制造业同比提高7.4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提高9.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提高0.02%。

  其次是区域布局更趋合理。2020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立足本市,辐射京津冀,面向国内外,统筹布局、协同发展。在本市投资项目共计2012项,当年计划投资590.23亿元,占比76.75%,主要涉及“世界一流智能港口、绿色港口”系列项目、推进“两化”搬迁项目、医药集团集约化智能提取生产基地项目等。在外省市投资项目共计111项,当年计划投资149.57亿元,占比19.45%;在境外投资项目共计15项,当年计划投资29.22亿元,占比3.8%。

  再次是投资项目聚焦“六稳”“六保”。围绕基本民生、市场供应、投资预期,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发挥国资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水务集团计划投资建设津滨水厂二期、改造新开河水厂、扩建新河水厂等,提升居民饮用水质;食品集团计划投资建设年出栏12万头猪场项目、万头牛场项目、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和海河乳业项目,为百姓提供绿色、放心食品;城投集团计划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及提标改造项目、银河购物中心改造项目,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刘智表示,市国资委坚持把高质量投资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作为“六稳”“六保”的基础保障,强化政策指导、规划引领、考核激励,科学谋划、全力推动,确保项目投资规模和投资质量,发挥投资项目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