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黄花菜、胡麻油、荞麦醋……家住嘉陵道街的王阿姨昨天在楼下的 “益大嘉”超市买了满满一小推车的农副食品,“质量好,价格也公道。”阿姨满脸笑容地说。王阿姨采购的农副食品,全部来自于甘肃环县的扶贫土特产品。

  南开区不断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拓宽帮扶渠道,携手辖区爱心企业大鹏超市在嘉陵道街宜宾西里社区内建立了天津首批扶贫服务点“益大嘉”,引进来自对口帮扶地区──甘肃省环县的特色农产品,以“造血式”、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方式,双向帮扶、实现共赢。

  农超对接 助力脱贫攻坚

  整齐的货架上摆满了粮油米面,往来人员看到心仪的货品即可扫码微信付款。“超市内展销的商品都是甘肃环县的特色农产品,主要有小米、黄花菜、胡麻油、荞麦醋、黄豆、荞麦面等,还有来自庆城的甘草杏、苹果、红小豆、菊花、金银花等。”“益大嘉”执行经理蔡玉华介绍,货架上展销的产品价格全部紧跟市场平价销售。

  记者在现场看到,超市里设置了甘肃环县、庆城等地的农特产品专柜。这些地方特色产品既丰富了市民的 “ 菜篮子 ”,又鼓起贫困对象的 “ 钱袋子 ”,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的目光。

  “在家门口购买贫困县的农特产品,不仅新鲜方便,还能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正在购买杂粮的刘先生说。

  据了解,对于街域内特困家庭、残疾人、65岁以上孤寡老人、军烈属、退役军人以及现役军人家属等群体购买扶贫产品还给予适当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益大嘉”还满足了社区居民不出小区购买粮油副食品的需求。

  情系环县 探索扶贫新模式

  如何想到将扶贫农特产品直接进超市?2019年9月,按照南开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助力环县耿湾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嘉陵道街道带领大鹏超市(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市南开区德人康养老院两家爱心企业家代表深入耿湾乡结对帮扶。

  南开区嘉陵道街党工委书记徐锦春介绍,“环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不断追逐的精神感染了我们一行人。来到环县的第二天,大鹏超市的3位经理就找我们街道的带队领导,协商怎样拓宽帮扶渠道,聚焦精准、深化帮扶。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初步决定由大鹏超市组织精锐力量,参与到环县产品销售团队。”

  “带着对环县人民的牵挂,街道的工作人员以及企业负责人回到了天津,大鹏超市的负责人马上就联系我们街道,希望能发挥多年从事商超经营的经验和销售渠道,共同开发消费扶贫的项目,为环县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耿湾乡人民送去久旱的甘雨。”徐锦春说。

  经过街党政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和风险评估,并与环县和耿湾乡了解掌握当地农产品生产、销售、运输等情况后,街道马上整合资源为项目实施提供场地帮助爱心企业大鹏超市与对口帮扶地区进行对接,在村居委会对口帮扶的社区宜宾西里建立南开区首家扶贫服务点——“益大嘉”。

  脚踏实地 扶贫在基层落地生根

  超市开张了。引进甘肃省环县小米、黄花菜、胡麻油、荞麦醋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益大嘉”扶贫服务点为扶贫产品提供销售渠道和平台,以“造血式”、可持续的消费扶贫为抓手,仅一个月的时间,“益大嘉”扶贫服务点从环县采购农副产品12余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益大嘉”消费扶贫服务点正式启动标志着南开区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进“万企帮万村”工作向纵深发展,向进一步助力甘肃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与此同时,嘉陵道街还与大鹏超市的负责人康军共同深入万湾村进行实地考察,将许庙咀群众出行困难列为帮办实事,修建一座漫水桥的计划提上日程,以进一步解决耿湾乡人民发展所需,真正将帮扶工作做到群众线上线下 脱贫“引擎”动力强劲心里,助力耿湾乡脱贫攻坚纵深发展,以决战决胜姿态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除了建立线下扶贫服务点,南开区也在积极推动线上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助力环县脱贫。

  2017年,南开区与环县共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多次组织区内企业赴环县进行对口帮扶考察和电商项目培训。去年,南开区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重点工作,推动电商与甘肃“牵手”,助力脱贫攻坚。去年10月,南开区与环县联合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网络扶贫公益活动,来自天津和环县本地40多位网络达人,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果园基地,通过抖音、快手、一直播等平台,对环县农产品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推介,以“新媒体+网红达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40多位网络达人共发布短视频450多条,直播间关注量达500万人次以上,带动环县电商网店实现订单3640件,全网各平台累计成交额达到30.17万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农户“解锁”新技能。在这次活动结束后,南开区再次邀请了30名环县的电商从业者来津培训,以直播电商为主,学习视频制作及直播技巧,本地大V与村民分享经验,带动贫困户创收,助推环县电商扶贫取得新突破。

  “通过几次直播培训活动,我们县在电商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农产品遭遇卖货难问题,环县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勃说,“多亏了去年和南开区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疫情期间我们自己开展了直播带货,农户们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原因受到太大的影响,并且已经实现了直播创收。”

  截至今年5月底,环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8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网络零售额7120万元,同比增长54.7%,电商累计带动就业7200多人,带动农民户均增收800元以上,电商扶贫效果明显。

  真情扶贫 南开区“硬核”攻坚

  根据区域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南开区与受援县分别建立重点产业联动会商机制,确保财政资金精准投入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助力当地产业集约化、专业化、链条化发展,激发受援地区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目前,南开区对口扶贫的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环县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全部实现摘帽。以对口帮扶的环县为例,南开区积极探索帮扶长效机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把南开区的资源优势与环县的区域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把帮扶资源聚焦到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人群,在项目建设、干部培训、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努力实现项目的精准对接和精准落实,切实增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自2018年以来,南开区财政帮扶资金中累计投入到产业扶贫重点项目资金达到1.45亿,占全部财政资金的52.5%,为当地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南开区合作交流办主任郭晓军介绍,“结合受援县羊群养殖业、白瓜子、中药材种植业等优势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仅2020年,在环县、庆城县两地投入财政资金4342万元,扶持1386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当地特色产业,助力做大产业发展规模、做强优势产业品牌。”

  据悉,南开区还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用好帮扶资金,做好产业帮扶,提升消费扶贫,以消费带动贫困群体增收,双方共同努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和天津市委、甘肃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