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做客百度健康医典。钟南山院士在直播中提到,新冠疫苗最早在今年秋天或年底可作为应急使用 ,中国大陆已有6种疫苗在临床试验中。

  6月6日,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做客百度健康医典,围绕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新冠肺炎治愈率、群体免疫以及后续如何预防疫情等话题做了直播。

  直播期间,钟南山院士在谈及新冠患者何时感染性最强时,他指出,飞沫和接触是确定的传染源,出现症状前5天及后5天传染性最强,在发病一周后传染性显著下降。

  谈到“群体免疫”时,钟南山院士指出,有一些国家提出的群体免疫是在无任何干预情况下自然感染,逐渐建立免疫的过程。“建立‘群体免疫’,要有60%-70%人群感染,按照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6.95%人口死亡才能逐渐建立群体免疫,大概会造成3000-4000万人死亡,那代价太大了!所以此种‘群体免疫’不可行,想要建立‘群体免疫’,还是要依靠疫苗的研发来进行。新冠疫苗最早在今年秋天或年底可作为应急使用 ,中国大陆已有6种疫苗在临床试验中。”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是否真的毫无征兆、是否具有强传染力,李兰娟院士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低于早期感染者,很多无症状感染者是感染后自愈了,并没有引起强烈的免疫反应。“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有一定传染力的,还是需要严格隔离,避免其传播给其他人。中国人还是易感人群,现在不能放松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