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的老年人有福啦!为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河西区推出居家养老惠民政策“套餐”,居家养老服务卡、免费意外险、助餐补贴、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百岁老人营养补助、“一键通”急救服务设备、“健康驿站”服务等,一应俱全,赶快来了解一下!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天津市河西区组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实施居家养老“133工程”,探索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服务格局,并出台了系列惠民政策“套餐”。

  河西区老年人为什么要办理居家养老服务卡?

  老年人通过使用居家养老服务卡(以下简称“养老卡”)可以享受到优惠、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卡是什么样子的?

  河西区老年人使用“养老卡”有什么好处?

  年满70周岁的河西区户籍老年人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点订餐、就餐时,可享受周一至周五午餐费减免3元的助餐补贴。老年人还可以持卡参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各类活动,享受后续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

  “养老卡”谁能办?怎么办?

  年满60周岁,具有天津市户籍且居住在河西区的老年人均可办理“养老卡”。

  老年人携本人身份证、户口本至居住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具体时间以社区通知为准。

  “养老卡”怎么用?

  老年人需持卡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点进行现金充值后即可消费,免费项目也需刷卡。

  哪些人可以享受河西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具有河西区户籍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

  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谁负担?

  由河西区委、区政府拨付专项财政资金为老年人购买最高保障150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意外伤害保险都保什么?

  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伤害医疗(住院和门急诊)、意外伤害住院津贴、附加食物中毒身故、附加食物中毒医疗、附加狂犬疫苗、附加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附加意外伤害救护车费用。

  意外伤害保险的作用是什么?

  有效化解意外伤害给老年人带来的经济、医疗等风险。

  保险期间有什么规定?

  2020年5月18日零时至2021年5月17日24时,凡是老年人在此期间出险,符合条件的均可理赔。

  出险怎么报案理赔?

  报险时限:报案时间在出险后48小时内,递交报销材料时间在180天之内。中银保险理赔报案服务电话:95566-4,咨询服务电话:23335566,均提供24小时服务。

  哪些老年人可以享受助餐补贴?

  1。河西区户籍且居住在河西区的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

  2。河西区户籍且享受天津市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中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年人;

  3。河西区户籍、享受天津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中年满60周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老年人。

  如何享受助餐补贴?补贴多少钱?

  老年人需持“养老卡”到区域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点,可享受周一至周五午餐费减免3元的助餐补贴。助餐补贴不发放现金,通过助餐价格优惠的方式体现。补贴当日使用有效,不能累积使用和转赠。

  哪些人可以申请天津市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补贴多少钱?

  具有河西区户籍、需要生活照料的60周岁以上低保、低收入和享受抚恤补助的老年人或者需要生活照料且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岁以上市级劳动模范、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空巢等老年人。

  按照轻、中、重照料等级分别给予每月200元、400元、600元补贴。

  哪些人可以申请河西区需要生活照料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补贴多少钱?

  具有河西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河西区社区居委会退养主任、享受老年生活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在职烈属、享受定期生活补助的烈士子女、伤残人民警察且符合有关条件的都可以申请。

  经评估需要生活照料的给予每月200元补贴。

  如何申请以上两种补贴?

  符合上述条件的老年人请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谁能享受百岁老人营养补助费?

  河西区户籍且年满100周岁的老年人。

  补助费多少元?

  每人每月2000元。

  怎么办理补助?

  符合上述条件的老年人请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一键通”是什么?它的好处是什么?

  “一键通”是为老年人提供的紧急救助服务设备,老年人按“一键”即可发出报警帮扶信号,通过7×24小时客服中心及信息化平台,实现老年人家庭安全监护。

  服务内容:1。免费维护 2。应急救助 3。养老帮扶 4。急救转接120或亲属 5。电话问候。

  谁可以安装?

  年满60周岁且居住在河西区的老年人都可以安装。

  安装及服务费用是多少?如何办理?

  安装费:30元/户;基本服务费:360元/年/户。可直接拨打电话85858590,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哪类老年人可以免费申请办理?

  1。具有河西区户籍且长期居住在河西区,享受市、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的独居老年人;

  2。具有河西区户籍且长期居住在河西区,年满70周岁且个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独居老年人;

  3。街道办事处与区民政局共同认定的生活困难独居老年人。

  符合上述免费条件的老年人请向居住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健康驿站”是谁主办?哪里有“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是由河西区卫生健康委主办,在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的医疗服务点。

  哪些人可以享受“健康驿站”的服务?

  主要为具有天津市户籍且长期居住在河西区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健康驿站”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1。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医保取药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

  2。可开具慢性病用药长处方,每年提供随访服务;

  3。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次月起在签约机构就医,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分别由75%、50%提高到80%、55%,门诊最高支付标准分别由5500元、3000元提高到5700元、3200元;

  4。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可提供临时特需上门服务;

  5。开展免费的健康教育、咨询、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