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民航局官网发布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名单。

  名单包括37个城市,分别为北京、常州、成都、大连、福州、广州、贵阳、哈尔滨、杭州、合肥、呼和浩特、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南通、宁波、青岛、泉州、厦门、上海、深圳、石家庄、太原、天津、温州、乌鲁木齐、无锡、武汉、西安、延吉、长春、长沙、郑州、重庆。

  民航局称,上述城市将根据实际保障能力变化情况动态调整。

  根据民航局今天上午发布的《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详情)

  在民航局3月12日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中,包括达美航空、美联航、美国航空在内的多家美国客运航空公司均未在列,当时这些航空公司均处于停飞中国的状态。民航局的最新通知,将为这些航空公司继续承飞中国客运航班打开绿灯。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还明确,自2020年6月8日起,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

  为防止航班入境地点过于集中,确保口岸城市具备相应的国际航班和旅客接收的综合保障能力,各航空公司在安排新增航线航班前,应取得由口岸机场所在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或应对疫情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通知》规定,各航空公司根据上述要求,向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申请运行至2020年10月24日的航班预先飞行计划。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暂停国际航班,禁止人员往来。由于中国的疫情率先得到良好控制,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开始希望恢复或增加飞往中国的国际航班。但各国疫情发展阶段不同,民航部门如何松绑国际航班的往来限制,一直倍受关注。

  5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就民航局”五个一“政策表示,3月26日,中方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了疫情防控需要,经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由中国民航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要求公布。这是根据有关规定,对国际客运航班运行采取的特殊安排,该措施参照了多个国家做法,对中外各国航空公司一视同仁,公开、公平、透明。

  赵立坚当时提到,中国有关航空公司拟安排部分临时航班,自美国接回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由于美方未批准相关航班申请,导致航班被迫推迟,中方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希望美方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尽快为有关接回学生的航班办妥相关手续,使中国学生能够顺利回国。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交通部正式宣布,因中方没有允许美国航空公司提供往来中国的服务,美方将暂停允许中国航空公司提供来往于美国的航班,相关规定从当地时间6月16日开始执行,但仍有可能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