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商飞速发展,快递、外卖行业正迅速扩大,在给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同时,也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杜玉明建议,要着力加强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治理。

  杜玉明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加强对快递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发挥媒体作用,以违法个案为切入口,制作主题节目,播放公益广告,发放倡议书,在企业开展针对性流动宣传,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推动树立安全观念。二是建立交通安全信用惩戒机制。探索建立即时配送行业诚信机制,建立个人交通违法档案,加强各行业组织与企业单位之间的信息通报与联动惩戒,适时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行业禁入措施,加强自律。以绩效引导配送员安全配送,助力企业优化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三是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建议相关管理部门继续按照国家有关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具体规定,严格做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以及号牌发放工作,完善和规范对快递驾驶人和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同时,定期联合物流行业协会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倒逼企业和个人增强法律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