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找实短板弱项 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讯(记者 何会文)自3月14日“百名农口干部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动员部署会以来,市农业农村委不断实化细化具体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目前,活动各项工作总体进展平稳顺利。

  动员部署会后,市农业农村委立即对选派的百名干部进行培训,并迅速对接各区。截至3月22日,工作组全部入驻各区,各组干部工作状态良好,督导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驻区工作组围绕突出服务员、督查员、信息员、宣传员的角色定位,狠抓“细、准、严”的工作作风,通过“听、查、看、访、问、谈、督、报”等多种形式,着力找准、找实各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并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在困难村结对帮扶方面,发现存在产业帮扶项目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产业发展缺少资金、个别帮扶主体还未发挥实际作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依然不高和区级配套资金筹措困难等问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发现部分村庄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垃圾污水等处理不到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缺少统筹规划和村民环保意识薄弱等问题。

  针对各组发现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委和各驻区工作组将上述问题分别建立市级台账和区级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市农业农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迅速与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积极破除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政策障碍。驻静海区工作组在调研中发现,双塘镇朴楼村种植的400亩新品种苹果树到了春季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节,但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村民对今年坐果率产生了担忧。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迅速联系了市农科院,邀请有关专家前往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