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一”前夕,天津高新区工委统战部都会组织爱心人士来到河北省阜平县,与山咀头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这一传统已经坚持了11年。5月24日,山咀头希望小学彩旗飞舞、书声朗朗,高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王会臣带领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尹波、龙云、蔡颖昭等企业家代表,以及党外代表人士、工商联、知联会、澳朗慈善基金会代表和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爱心医疗队一行30余人,与山咀头希望小学的近300名孩子欢庆“六一”。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2009年以来,天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帮扶阜平县平阳镇山咀头小学建设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做了大量的工作。十一年来,天津高新区领导和欧美同学会各位会长及各位理事,每年都来学校开展捐资助教活动,为山咀头希望小学捐款捐物共计 70 余万元,为学校新建了微机室、图书室、实验室、美术教室和音乐教室,学校的教育教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用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穿上了崭新的校服。

  今年,高新区的企业家们为孩子们带来300套全新课桌椅、350件校服、100个书包、21台电脑以及一批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高新区工委统战部与山咀头希望小学签订捐助意向协议书。王会臣代表爱心人士向8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阜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工会主席张彦明代表阜平县委、县政府向高新区赠送了“情牵阜平精准扶贫 心系教育无私捐赠”的锦旗。山咀头希望小学学生代表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敬献了红领巾。

  在捐赠仪式上,王会臣代表天津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及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向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的祝福,并对全体师生致以亲切的慰问。他用自身的成长经历鼓励山咀头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要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自2009年走进山咀头小学以来,高新区与阜平人民已共同走过十年旅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新区将继续助力阜平教育事业发展,携手走入下一个十年。

  张彦明对天津高新区自2009年以来对山咀头希望小学不间断地捐资援建、关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一定会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推进全县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让山区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不让一人输在起跑线上,向关心支持阜平教育的各界领导及爱心人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山咀头希望小学校长孟岩激动地表示:“我们将牢记天津高新区和各界人士的深情厚意和无私帮助,以发展山区教育为已任,用潜心教育教学的实际行动,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满意,让天津的亲人们放心!”

  随后,在白家裕村举行了澳朗白家裕希望小学揭牌仪式,澳朗慈善基金会代表现场捐助善款3万元用于修缮学校门窗。王会臣等又来到贫困学生刘垚的家中,为她送上了慰问品。在了解到小刘垚因为家庭贫困想要辍学打工时,王会臣当场协调各方爱心人士为小刘垚提供帮助,并鼓励她不要放弃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生活的希望,早日战胜暂时的困难。捐赠仪式后,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8名医生在校内开展义诊并对学生们进行眼科疾病防治宣传教育。

  活动中,大家还深入顾家台村考察调研当地“旅游业手工业并举,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的脱贫模式,切身感受到了脱贫路上老区开发建设带来的显著变化。参加活动的高新区各界人士纷纷表示,阜平之行深受教育和感染,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在人力、物力、资源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发挥公益奉献精神,为阜平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返津途中,大家来到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白求恩、柯棣华都是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为支持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展救死扶伤的光荣事业,最后牺牲在异国的土地上。在他们身上,不仅体现出了国外友人的精湛医术、工作热情,更体现出他们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高贵精神。白求恩、柯棣华崇高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影响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

  来源:天津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