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电商讲师参赛,其中139名选手开通,激活微博,44位进入半决赛和决赛的选手全部开通微博。同时“农村电商”成为本次大赛热门,决赛10名选手中选取农村电商主题的占7人。  

  12月18日,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隆重举行。作为中国电商人才领域规模最大的公益性赛事,大赛已经成功举行三届,直接带动和影响了全国30余个省市区数百万的一线电商从业者,打造了覆盖全国的电子商务培训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朱小良、党委书记姚广海、纪委书记王静等领导出席大赛。汪向东、陈进、陈德人、李琪、劳帼龄、刘宏、高功步、邵明等知名电商专家学者担任大赛评委。近400余名嘉宾和观众共同观看了比赛,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矩阵对赛事进行了实时报道,直播、短视频以及图文阅读量达近千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全程观看了总决赛,并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这一赛事已经成为行业内具有知名度、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一个重要公益赛事,得到了广泛关注和社会认可,对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勉励选手们要成为我国电商事业发展的创新源、领跑者和播种机。

  参加总决赛的十强选手有投身扶贫的退伍军人,有身在高校的精英讲师,有电商职场的斜杠青年,有助力农产品上行的创业海归。经过自选命题、抽选命题以及终极命题三轮激战,来自贵州的苗族选手罗国浪以民族产品特色选题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真诚的语言表达打动了现场所有评委和观众,一举夺冠,获得特等奖。来自湖南的选手钱葭通过讲述农产品包装如何“以貌取胜”赢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来自宁夏的选手张泽坤以营销利器短视频为例,分享了引领变革的四步走战略,并列获得一等奖,其余7名选手获得二等奖。

  自2018年9月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启动以来,大赛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分别敲响战鼓,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名选手参与角逐。大赛得到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的直接指导,同时分赛区的组织和比赛还得到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广东省商务厅、云南省商务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江门市人民政府、贵阳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是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新浪网、微博联合主办,惠农网、北京联合大学协办。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心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以来,累计吸引全国2000余名选手报名。大赛对于推动电商人才培养、电商事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中心也将进一步优化赛事流程,提高比赛组织水平,继续为我国优秀电商讲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