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宏。十堰晚报图片曹国宏。十堰晚报图片

  “包工头”三个字,常被人们用“欠薪”、“克扣”这样的字眼来描述。在湖北十堰,近期则有一名讲诚信、不欠钱的包工头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他叫曹国宏,被称为“十堰信义哥”。

  据当地媒体报道,曹国宏曾带领一批农民工干活,老板欠薪跑路,导致他未收到当初承诺的30余万元,也就欠下工友一大笔工钱。如今他东拼西凑借到一部分钱,结果找不到当年干活的兄弟。无奈之下,他主动委托警方帮忙寻找他以前的工人,好当面还上钱。

  44岁的曹国宏因糖尿病并发症正入院接受治疗,他说钱已经还得差不多了,昨日刚有一名叫何金虎的工人从病房里领了280元。曹国宏的微信名是“寒冷的冬天”,他告诉南都记者,“在寒冷的冬天,我们缺的是什么?温暖!所以我们要给个希望,送份温暧。”

  对话曹国宏

  南都:曹先生,你的身体怎么样了?

  曹国宏:我这个(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已经是三期。看东西有点膜糊不清,到了五期将会完全失明。我现在全身表皮疼痛,尤其下肢,这个已经影响我走路了。经过这几天治疗,我的病情己得到控制,没有再继续恶化。

  南都:还在住院,怎么这时想着托警察帮你找人还钱?

  曹国宏:我是把钱还得差不多的时候才住院的。从8月20日(星期日)住院至今,我己花费了住院费用6000余元。欠帐还钱,天经地义,况且这是工人的血汗钱。当时找警察是因为我以前用的手机丟了,跟我欠钱的工人们失去了联系。

  南都:这笔钱现在还完了吗?

  曹国宏:我是8月15日从老板那里拿到钱的。我16日是在我住的地方还钱,17日在郧阳区劳动监察大队给两个不认识字的工人算帐还钱。18日去到派出所找警察帮忙找人,19日又找到了几个工人,己经还得差不多了。

  昨天,一个叫何金虎的工人在我的病房里领了280元,他本该领280元。我给了他300元没让他找,多的20元算是路费。

  南都:你以前有没有遇到过被拖欠工资的事?

  曹国宏:我也就是个农民工,就是组织些人做点事。(我)就是因为从前做过活,才知道讨工钱不容易。在我带人做活的这些年,我没有欠过任何一个干活工人的钱。我总是觉得,帐永远是要还的,拖欠肯定是有原因,但不能缺了良心。

  南都:你怎么看外界的评价?

  曹国宏:给钱有早晚,人不死,账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