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西青医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药品质控检查。与往年不同,此次质控检查不仅增加了多个专业项目,有网采合格率检查、药品周转率分析、发药事前审核、事后干预、门诊咨询室等检查,以及国家基本用药2018版使用情况梳理等等内容,同时更对国家谈判的17种抗癌药物的供应保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此前,西青医院药剂科自接到市卫健委相关专项检查工作文件后,科室质控小组及时进行自查,认真按照《天津市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专项检查表》(以下简称“检查表”)排查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并积极督促自身及各护理工作站进行整改。同时,认真按照市、区两级卫计委要求,及时组织召开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将国家谈判抗癌药物纳入医院用药目录及相关事宜。

  此次检查,由天津市药学质控中心专家组毛静怡、朱爱江(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学部)、刘子艳(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学部)等专家组成。专家们先听取了西青医院药剂科潘丽华主任对此次检查的工作汇报,接着查阅药剂科相关文字资料对照质控检查标准进行评定打分,然后分头对相关科室和部门的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此次药学质控检查,不仅使西青医院药师及护理人员在药品验收、贮存、管理、使用等多个方面的专业技能得到了专家们的专业性指导,同时也是对药护团结、相互扶持及协作所共同完成工作的一次考核。

  之前西青医院通过药师与护理人员通力协作,在药品合理管理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得到了药学专家们的认可;药剂科工作中的许多亮点被专家们首肯,特别是科室良好的学习氛围,团结协作的工作环境,临床药学工作的积极开展、麻醉科的麻精药品的管理和使用、药剂科持续工作的PDCA循环,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但在检查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存在的问题。例如:西青医院麻精药储存未能使用指纹和密码管理,未能使用智能麻醉药柜,与医院信息化发展不同步;发药前处方审核系统目前仍未上线使用等,专家希望能尽快看到我们的药师顺利地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的用药干预。

  药剂科将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自身存在的不足,借鉴先进医院管理模式,提升科室整体服务水平,通过科室的精细化管理,加强药学服务。作者:张宏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