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秋暮夕月”,现有“健康中秋”。 中秋之夜赏月吃月饼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而过节吃月饼,已经远远超过了月饼其本身的意义。在物质匮乏、食物供给不足的年代,月饼是一种美食。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月饼在美食界的地位的意义也悄然的发生的改变,不吃月饼感觉没有过节的气氛,但是月饼又是公认的高脂、高糖、高能量的食物,我们到底如何吃才健康呢?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关于月饼的那些事。

  常见的几款月饼的营养成分?

  以上四款月饼的营养成分出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食物成分表第二版》

  中秋节如何吃月饼才健康呢?

  推荐一 吃月饼要适量,宜少不宜多,每次吃月饼最好别超过一两。如果月饼是4个一斤的,那每次吃1/4个,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血糖升高等。

  推荐二 吃月饼时要注重搭配,不宜搭配含糖高的饮料,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合理搭配新鲜蔬菜、水果来平衡膳食。

  推荐三 正确理解“无糖”月饼,无糖月饼是采用甜味剂来代替糖类,但是月饼制作的原材料主要有淀粉和油类,糖尿病病人不要因为“无糖”而贪吃。

  推荐四 月饼不宜存放时间过长,以免油脂氧化,月饼里馅料变质,要详细阅读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推荐五 吃动平衡,如果经不住月饼的诱惑,一不小心吃多,一定要进行适当的活动。

  中秋团圆时,品尝月饼日,健健康康吃月饼,快快乐乐过中秋,天津市西青医院临床营养科祝您“中秋快乐,阖家幸福”。作者:西青医院营养科医生麻丹丹

  参考文献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杨月欣,王光亚等。中国食物成分表[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146-147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居民膳食指南[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73-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