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践行“百日行动”精神,进一步提升医院职工为患者服务意识和能力,西青医院特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领域专家王岳教授从人文角度,讲解如何更好的与患者相处。西青医院刘勇副院长携领导班子、全院中层干部共90余人参加培训。

  现如今,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力推进,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学的人文性质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提倡医学中要体现医学人文关怀,重视患者的心理感受。为此,西青医院科教科特邀请王岳教授进行了“从医学人文视角求解医疗纠纷与医患关系”的专题讲座。王岳教授是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从事医学人文领域研究多年,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讲座中,王教授从医学人文视角重新审视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医患关系及权利,深入浅出的对当今的医患关系进行了深刻解读。王教授具体围绕医学人文三元素—人本、仁爱和公益三个层次,具体分析了如今国内医患关系的现状,医务人员需要转变思想,从心理的角度关注患者,重视沟通与交流,同时还提出医务人员的三大敌人—傲慢、冷漠、贪婪,希望医务人员能够谨记并提升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讲解过程中,王教授还就医患关系中常见的医患沟通、医患权利义务、医患矛盾等疑难问题,用真实的图片和案例加以分析,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调理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其中很多观点和解析引发了在场医护人员的强烈共鸣。

  病人至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讲座结束后与会中层干部们均表示受益匪浅,经过这场医学人文教育课,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增强了职业使命感,同时更进一步学会了如何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最后刘勇副院长总结提到,医学本身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医学与人文融为一体才能更有效地为病人服务,以达到防病治病、尊重关爱患者的目的。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医护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用爱心和行动去感动每一位患者;把尊重、理解、关怀病人落实到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中,以提高患者满意度,推动西青医院卫生服务水平发展,诚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作者:于梦、唐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