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在与西青区120联盟的“手机120救治联络系统”,一直发挥着救治环节中的桥梁作用。近期,一位车祸重伤致失血性休克、双下肢毁损的女患者,在120与西青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通力抢救配合下,保住了生命。

  11月13日晚7:35分,西青医院的“手机120救治联络系统”群内收到一条来自西青区120齐学航医生发来的紧急消息:“吴XX,女,车祸致腹部、双下肢重伤,病人情况很不好,请立即准备,马上送到”并配上了照片。短短的一行字及照片,使急诊科值班医生们马上绷紧了心弦。刚刚到家的急诊科郭志涛主任立即拿起电话组织安排增援医生,医务科启动应急预案,医院行政值班也已到位,准备开通绿色通道。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的几分钟内西青医院急诊科医生们便以做好了救治的准备。

  约5分钟后120护送病人到来,急诊科李猛、胡石甫,神经外科韩玉庆,普外黄晋,骨科王巨鹏等医生及三名值班护士立即共同投入到紧急抢救状态中,对患者积极施救并紧急会诊。

  该患者是一名58岁女性,遇车祸,经诊断为双下肢毁损伤、失血性休克,双下肢外翻畸形,左大腿可见20.30cm圆弧形伤口,左腘窝可见20*15cm不规则伤口,足背可见15*10cm不规则伤口,伤口内血糊肌肉肌腱外露,足背动脉未触及到……。医护人员立即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扩容、听诊、测生命体征,行床旁彩超、CT、血化验等各项检查一气呵成,根据患者状况缓急,以处理休克及骨外伤为主,当即决定紧急实施手术。

  晚上约8点50分,在备战中的手术室,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森、医生王巨鹏、医生周占喆以及普外科医生黄晋,与手术室麻醉、护士们,面对患者出血导致的休克和惨不忍睹的双下肢进行通力合作、奋力施救,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处理着……监护着出血…。术中共输入悬浮红细胞4U,血浆800ml,白蛋白40g,最终,为患者完成了右小腿毁损伤清创后近端截肢、左髋部开放脱套伤清创探查缝合术、左膝毁损伤清创探查大腿远端截肢术,医护人员夜间共同奋战,使患者生命体征恢复到正常范围,手术历时5个半小时完成,术后鲍滨主任将患者收入了ICU住院治疗。

  自9月中旬西青医院建立120站点后,西青医院急诊科等相关科室不仅与120建立了“手机120救治联络系统”群,还建立了电话联系点,为患者的顺畅急救搭建起桥梁。每天接到呼救电话近20次,不仅救治了多名胸痛及脑卒中患者,也为更多外伤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与死神争分夺秒,此次抢救全院各科医生通力合作,对患者积极施救,才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伴随着急诊科诊疗水平的不断提升,西青及周边区域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将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作者:关万鹏、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