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市西青医院卒中中心在天津陆家嘴会议中心成功举办首期卒中沙龙学术活动,天津市多个医院相关领域专家参与本次研讨。

  按照国家脑防委及天津市卫健委对卒中中心建设要求,为更好地推动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进一步共同提高区域性卒中中心的规范化诊治水平,天津市西青医院卒中中心联合各区域性卒中中心建立区域性卒中中心联盟,并定期举办卒中学术沙龙,以加强合作、共同提高。此次首期活动上,特邀请天津市神经内科质控中心主任、天津市环湖医院安中平教授作为沙龙活动主席,天津市西青医院副院长赵理乐主持活动。

  活动以沙龙形式进行,内容丰富多彩,满满的学术氛围。天津市人民医院感染免疫科刘学花主任就院内获得性肺炎的治疗,天津市静海区医院神经内科张琪主任就缺血性卒中二级预防那些事作了交流;天津市西青医院神经外科李鸣华主治医师就颅内富穿支动脉急性闭塞的开通经验,本院神经外科刘盛杰主治医师就静脉溶栓机械取栓后出血的诊断与治疗 ,本院神经外科王鹏主治医师就额叶动静脉畸形手术体会 ,本院神经内科季德斌主治医师就卒中合并房颤的抗凝治疗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各位专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病例,进行分析解读,分享前沿探索的成功,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期间各位专家互动热烈,既有学术会议的科学严谨,又有茶话会式的放松交流。

  安中平教授对本期沙龙给予高度肯定,参会代表都热切盼望下期沙龙的到来,赵理乐副院长最后对各位专家老师与分享者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卒中沙龙第二期已在紧张筹备中。

  天津市西青医院于2015年初成立卒中中心,对脑卒中患者展开规范化诊治,经过3年多的建设已取得天津市卒中中心、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中心、中国卒中学会综合卒中中心、国家脑防委卒中中心称号。2018年5月获得国家卫计委与天津市卫计委联合颁发的“示范卒中防治中心”、“脑卒中防治与筛查基地”称号,目前对缺血性、出血性脑卒中患者可采取静脉溶栓,动脉取栓、吸栓,颈动脉内膜剥脱,介入支架动脉成型术,动脉瘤栓塞及开颅夹闭手术治疗等神经内、外科及院内康复等综合治疗,为周边广大脑卒中患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救治帮助。

  针对日益增多的脑卒中患者,为更好地推动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进一步提高区域性卒中中心的规范化诊治水平势在必行。今后,西青医院联合各区域性卒中中心建立区域性卒中中心联盟,将定期举办卒中学术沙龙,将先进诊疗技术辐射到更加广阔的地区,实现加强合作共同提高,为更多的卒中患者解除病痛。作者:张茂林、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