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青医院胸痛中心团队,在完成上千例冠脉介入手术前提下,依据患者病情,向更深领域进军突显成果。先是通过介入手术满意治疗一例99%肾动脉狭窄所致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此次又成功为患者李女士开通了12年前冠脉搭桥血管上的狭窄部位。术后病情恢复良好的李女士说:“有这样的大夫和科室真是我们西青人的福气啊!这在前些年想都不敢想……”

  2018年10月31日,入住西青医院16楼心内科的67岁患者李女士,12年前因冠心病出现颈部伴后背部疼痛、活动或情绪激动时严重发作曾做了冠脉搭桥手术,这次因“间断颈部伴后背痛12年,加重1周”而入院。据患者所述,12年前搭桥术后,仍有颈部伴后背部疼痛症状,只是发作次数较术前明显减少症状减轻,于入院前1周,那种颈部疼痛伴后背部疼痛症状再次明显发生,白天夜间均有发作,含服“丹参滴丸或速效救心丸”后症状可缓解,但仍反复发作,为进一步诊治住进心内科。

  入科后,郑权秀主任团队先为其进行抗血小板聚集、抗凝、扩冠、改善循环等药物治疗,患者颈部疼痛、后背部疼痛无明显缓解,立即检查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ST-T有异常改变,取血化验结果:肌钙蛋白为4.09ug/ml。据此考虑患者冠脉存在严重狭窄,郑主任经与患者及家属商议,建议行冠脉造影检查以明确冠脉情况,患者及家属一致同意。

  当即进入导管室行介入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冠心病,左主干并三支病变,累及LM、LAD、LCX及RCA,并发现RCA桥血管严重狭窄。郑主任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及下一步将要为其实施的手术方案,患者家属知情同意后,郑主任决定干预RCA狭窄的桥血管。在轻巧的操作中,柔软的导管自患者左侧手臂的桡动脉在体内顺势精准地来到RCA桥血管狭窄处,郑主任在此狭窄处首先行球囊扩张,其后植入1枚适合的支架,手术顺利预期完成。

  术后患者颈部疼痛消失、后背部疼痛消失,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感觉愉悦。心内科继续給予抗凝、抗血小板聚集、稳定斑块、降压降糖等药物治疗,患者一周恢复良好,已于11月8日出院。作者:李学知、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