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位因车祸重度颈髓损伤而瘫痪的60岁女性患者xxx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西青医院骨一科王健医生联合麻醉科等多科室齐心协力、克服难题收治该患者,并及时为其完成脊髓手术,使她刚刚术后肌力已由0级恢复到了3级,美好正常生活之门已向她打开。

  10月20日,下夜班休息在家的西青医院骨一科王健医生接到了一位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王健详细了解情况,才知事情缘由。原来这位60岁女性患者,在9月28日发生了车祸,造成严重的颈髓损伤,出现了四肢瘫痪,肌力为0级,当时住进了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患者受伤后病情很重,一度出现了尿崩症,一直住在ICU,最近这些情况才有所好转。近日所住医院脊柱外科考虑行手术治疗其瘫痪,但是该院的麻醉科认为该患者病情太重,给不了麻醉,所以无法手术。患者家属打听到天津市西青医院的脊柱外科和麻醉科技术水平不错,于是辗转找到了骨一科主治医师王健,打算最终再尝试一下。

  得知家属的难处后,王健医生想,该患者只有完成脊髓手术才有可能恢复肢体功能,才能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但他又考虑此手术需要医院多科室协助,因而也没有贸然决定。王健医生先要求患方提供检查检验结果,并答应其与麻醉科协商后再给予答复。

  毫不迟疑,王健医生马上联系麻醉科王飞医生,看是否具备麻醉条件。王飞医生接过检查单仔细分析了病情后,认为该患者存在糖尿病,低蛋白血症,尿崩症,低钠血症,贫血,但这些还可以克服,最影响麻醉的是该患者存在甲减,且指标非常低,麻醉确实存在相当大的风险,极容易发生术中或术后的器官衰竭。但是王飞医生也发现该甲功指标是受伤后几天的,也不排除重大损伤后一过性甲减,现在是伤后20多天,也存在甲功恢复可能。王健医生将情况告知了患者家属,建议尽快复查甲功。

  10月22日下午4点,在开院中层会的王健医生收到了患者消息,复查甲功回报为正常!王健医生当机立断,嘱患者马上办理转入院手续。会后,最忙碌的时刻到来了,王健医生考虑尽快手术才能最大限度的恢复患者的功能,手术时间最好定于第二天。

  他先联系了麻醉科李跃祥主任,将患者的情况和检查结果向李主任做了汇报,李主任考虑麻醉确实存在风险,但是如果小心谨慎,还是可以克服的,马上开了绿灯,并安排了麻醉经验非常丰富的孙莹、崔斌斌两位医生保驾护航;他又联系手术室史磊护士长,按规定手术应在术前一天上午10点前排好,但史护士长了解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并安排了技术熟练的安颖、于宏洁两位护士负责手术器械和巡回;同时王健还联系了供应室的赵玉香护士长,希望能在转天早晨为手术器械消毒。因为按要求,手术器械需要提前一天消毒和做生物监测。但是赵玉香护士长爽快答应了,赵护士长临时决定加班加点,当天晚上就把器械消毒完毕,保证手术能按时进行。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手术的顺利。

  当万事具备时,成功也就水到渠成了。该患者的手术如期开始,术中也曾经出现了一过性的低血压和低钠,但都被麻醉医师轻松的解决了。骨一科医生们手术技术娴熟,科室团队熟练的配合,使这个颈后路单开门椎管成型术一个小时即告成功结束,患者安返病房。

  在骨一科医护的精心照顾下,患者迅速恢复,术后第二天就拔除了胃管,恢复了正常饮食,尿崩症、低钠血症基本恢复,低蛋白血症好转指日可待,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最可喜的是,术后患者肢体力量和功能恢复非常好,从原来的肌力0级、感觉消失,术后3天上肢力量就恢复到了3级,精细动作也在逐渐恢复好转;下肢感觉好转,触觉恢复,肌力也有显著增加。患者及家属20多天来终于有了笑容,患者家属愉快地说:“感谢西青医院大夫,我们一家人终于看到希望了”。

  西青医院骨一科不负期望,使患者获得新生活的喜悦。近几年,骨一科在王可良主任带领下,在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外科,足踝外科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并根据自身特点共同发展。脊柱外科学组目前以主治医生王健为主,对各种脊柱疾病进行全面诊治。医院不久将会购置骨科机器人系统和超声骨刀动力系统,脊柱外科作为西青医院老牌优势科室,也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作者:王健、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