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青医院心内科在成熟运用心脏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治疗基础上,针对一名难以控制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80岁牛奶奶,实施介入肾动脉造影,在患者双侧肾动脉不同程度严重狭窄情况下,为患者进行狭窄肾动脉球囊扩张与支架治疗,使患者术后血压恢复了理想监测数值,一周内血压波动在130-140/60-80mmhg之间,取得了显著效果。

  80岁患者牛奶奶因冠心病、心功能不全、严重高血压病于10月20日入心内科治疗。牛奶奶这病已经7年了,曾多次在西青医院诊治,在平时服用强心、降压、平喘等药物治疗下,仍间断发作喘息,血压在180/90mmhg左右,最高收缩压可超过200mhg。医生们也曾为牛奶奶调配过多样药物,但这个血压就是降不下来,家属也是发愁没办法……

  此次患者牛奶奶主要是再发喘息加重而来。患者端坐呼吸,不能平卧,测BP198/72mmHg。医生们给患者降压治疗后喘息明显减轻,给予多种口服降压药及静脉降压药物,但患者血压仍是高;郑权秀主任看了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结果最高血压达202/98mmhg(白天血压平均值167/76mmhg,夜间血平均值175/74mmhg),对李学知医生说:“对此类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有必要进一步检查除外继发性原因,先安排一个肾动脉CTA检查吧,如果有条件能用SPECT核素检查下肾功能会更全面”。接下来 CTA检查显示患者右侧动开口处重度狭窄。

  郑主任与家属沟通,建议进一步査肾动脉造影来诊治,患者家属欣然同意。10月29日郑权秀主任为患者做导管下肾动脉造影,结果显示:左肾动脉开口及近段狭窄60%,右肾动脉近段狭窄99%。郑主任与家属沟通进一步将要实施的手术,考虑到患者年龄与脏器的承受因素,决定此次先干预右肾动脉,家属表示同意。郑主任继续精心操作,于右肾动脉狭窄处行球囊扩张,之后植入1枚支架;然后重复肾动脉造影显示:支架扩张良好,无残余狭窄,99%狭窄的右肾动脉被完美开通了。郑主任对感激的家属说“接下来还需要观察一下患者的血压下降是否一个平稳状态。”

  术后一周来,患者牛奶奶情况良好,饭也吃得多了,也能躺下睡了,没有什么不适症状;更主要是血压也降了下来,已停用了静脉降压药,口服降压药减量至术前剂量的一半多,血压波动在130-140/60-80mmhg之间。这治疗对于高龄及脏器老化的牛奶奶来说,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老人自己也很开心。作者:李学知、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