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下午2点40分,在西青医院妇科诊区一个面色苍白、全身瘫软、下身血迹的患者由一女子强扶着闯入王瑞芹主任的视野。根据陪伴人代为叙述的腹痛、大量出血等症状,王主任立即做出判断并予以针对性检查,当证实与宫外孕吻合后,刻不容缓、及时实施救治。在紧急治疗中面对患者出现的失血性休克,妇科团队与麻醉、手术室等科室联动纷纷投入抢救,最终使患者脱离生命危险,与死神擦肩而过。

  “不可能吧大夫!她三个月前才做完流产手术,一个月前还因没干净又做了次清宫呢,怎么会宫外孕呢?”在西青医院妇科第一诊室里,传出患者陪同人的紧张激动的声音。王瑞芹主任面色凝重却不失镇定的迅速通知完科室值班大夫紧急准备手术后, 急速安慰陪同人:“非常理解您的心情,这病确实特殊,您朋友腹痛、出血这些已经症状十分典型了,尿妊娠阳性、彩超也提示了子宫后方有非均质回声团块,宫外孕情况很明显,不管怎样现在救命要紧!请您赶紧去帮她办理入院吧”,此刻,躺在检查床上的患者李某某已经无力睁眼,裤子已被鲜血染了一片……王主任一边解释一边和门诊护士推上患者李某某一路跑向妇科病房。

  一到妇科病区检查室,待命的护士团队立即为患者开放静脉通路——补液扩容并快速抽取血标本,采集患者信息并征得患者本人同意后医生立即行穹窿穿刺术,抽出5ml不凝血,考虑盆腔积血;此刻患者心电监护显示血压为60/40mmHg,心率101次/分,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值班医生立即通知血库备血、麻醉师就绪、手术室护士接病人,每个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毫不懈怠。

  在各科医生护士们快速默契的配合下,患者从就诊不到30分钟时间,术前准备就绪,3点05分患者顺利被推进手术室。由于患者处于休克状态,且血红蛋白极低,使得麻醉极度困难,麻醉科李跃祥主任带领麻醉科团队给予深静脉穿刺置管,改善心率后顺利实施了全麻。王主任带领妇科李维银医师为患者行腹腔镜探查术。

  此时,邹心忠主任看见妇科医生微信群里有宫外孕患者,快速反应,立即来院进入手术室指导手术,术中见患者盆腔内有大量血液及凝血块,子宫正常大小,右侧输卵管峡部增粗,约3*3cm大小,其上有一长约1.5cm的破口,活动性出血,遂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并清理盆腹腔积血。术中共清理腹腔积血2700ml,手术室采取患者自体回收血为其输入共920ml。术后患者血压、心率平稳,5点安返病房。

  事后了解到,患者李某某30岁,家有两个孩子,宫外孕大出血对她是一个意外病害,也是一次值得庆幸的经历。一台紧急手术的成功,离不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医疗技术、更离不开团队间的密切配合。在危急时刻,只有大家奋力拼搏、共同施展,才能力战死神,抢回鲜活的生命。西青医院的团队做到了 。目前,该患者在住院观察一周后已平安出院。作者:王京京、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