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萧瑟,气温骤降,脑血管疾病再次进入高发季节。近日,西青医院脑系科突发脑梗塞及脑出血患者急增,仅10月16日一晚,团队完成了三个开颅手术、一例静脉溶栓、一例介入吸栓取栓术治疗。特别是收治的一名81岁高龄突发左肢偏瘫的患者老奶奶,入院后出现进行性加重情况,脑系科赵理乐卒中团队果断为其实施介入吸栓取栓方法救治,使该患者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肢体活动。

  10 月17日凌晨1点,一名81岁高龄患者杜奶奶,因突发一侧肢体感觉障碍,被120紧急送入到医院急诊并通知脑系科。入院后病情进行性加重,尽管第一时间进行了静脉溶栓,患者还是迅速出现困倦状态,言语混乱等情况。一站式脑血管CTA检查发现老人的右侧大脑半球显示血管闭塞,此刻仅靠残存的待偿血流维系薄弱的意识。脑系科卒中团队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高龄、房颤、冠脉支架术后多年、心功能二级,若此次脑血管不能开通,可想而知:大面积脑梗死,永久性偏瘫,昏迷……

  面对于此,脑系科卒中团队再次迎难而上,挑战治疗的高难度。导管室内,医护人员迅速行动、分秒必争,柔软的导管从患者股动脉穿入,通过患者身体迂曲的血管一气呵成,艰难的到达了脑部深处血栓处,结合精密支架将这个梗塞在脑血管里的血栓完整吸取出,使患者血管显示重新取得完美再通。此时已是深夜,病人能否恢复如初就连医生也不能肯定,和患者家属一样担心着,一夜无眠……

  清晨太阳升起了,温暖的阳光透过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窗户洒在42床这位81岁老奶奶的脸庞。奇迹再次出现了,医生们检查老人瘫痪的肢体,已经可以自行活动。杜奶奶的家人都十分惊喜与感激。得知这个情况后所有脑系科医护人员无不内心再次油生一份自豪和欣慰。

  现如今,西青医院赵理乐主任带领下的脑系科卒中团队在治疗急性脑动脉闭塞介入开通方面,已经获得了丰富临床经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们游刃有余精心处理治疗各种复杂、突发脑血管疾病,可谓为西青区周边乃至更远地区脑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祉。作者:李鸣华、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