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自西青医院120站点启动后,每天接呼救电话近20次,使西青区周边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救治工作得到显著成效。西青医院为缓解天津市120急救中心人员不足问题,9月中旬开始以一支精锐急救队伍来支持工作,改善了以往由市急救中心调度,路程时间长、不能及时准确到达现场、不能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救治地点等问题。实现了急救指挥有序、反应迅速、调度及时、运转高效,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家住杨柳青镇的一位58岁男性患者刘某,于2018年09月29日11点左右在家突发胸痛,继而出现意识丧失并晕厥,家属急呼120,西青医院120急救人员2-3分钟瞬间到场,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抢救,稍后将该患者紧急送往西青医院急诊科救治,并电话告知西青医院心内科。患者此刻意识恍惚、血圧70/50,急诊医生接患者后立即给予升压、抗凝等对症治疗,并建议立即行冠脉造影检查。心内科主任争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将患者接入心内科导管室。

  郑权秀主任医师带领心内科团队对患者积极施救,导管室医护人员一级战备迎接患者。术中先是给予患者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及多种血管活性药物治疗,冠脉造影后提示右冠严重闭塞,郑主任专注娴熟地送入一根细细的导管,并由此置入一枚支架;重复冠脉造影显示,支架扩张良好,无残余获窄,无边支血管受累,前向血流TMm3级,术中又予以主动脉球囊反博治疗,此刻询问患者,顿感胸痛及頻死感显著缓解。术后继续为其进行抗凝等治疗。

  恢复了的患者刘某及家属,特别激动,他们既感谢120也感谢西青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家属说:“没有120在家里的抢救,没有心内科和急诊大夫们的连环抢救,我们就没有今天了……”

  2018年10月16日患者病情平稳后平安出院。

  西青医院胸痛中心与西青区120站点联盟一个月来,救治了多名此类患者,将一个个生命危急的重症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医护人员倍感欣慰。作者:崔文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