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也愈来愈关注健康,渴望有高质量的健康生活。但是事与愿违的现象却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的人逐渐增多,肥胖也随处可见,控制体重成为一大难题,害怕癌症,却不能远离,恶性肿瘤已成为中青年人死亡的首要原因。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疾病的产生和生命的失去?

  世界卫生组织(WHO)综合全世界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给出明确的答案-导致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有60%-70%来自不良生活方式。不良的膳食结构、缺乏体育锻炼、过量饮酒、吸入烟草烟雾和心理压力都属于不良生活方式。针对大家存在的问题,那么,如何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控制血压和体重”。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原则,尽快付出行动,让慢性疾病远离、让健康幸福走进!

  什么是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是指能为身体健康需要提供既不缺乏也不过剩的全面营养成分的均衡膳食,也就是说由食物中摄取的各种营养素和身体对这些营养素的需要达到了平衡的状态,食物多样和适量是达到平衡膳食的最基本原则。

  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为了帮助我国居民做到合理膳食。卫生部颁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它是根据人体膳食结构中各类营养素应占的不同比例,结合我国居民膳食消费和营养状况制定出来的,能够指导居民获得合理的营养,共包括十条: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4、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5、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6、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8、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9、如饮酒应限量

  10、新鲜卫生的食物

  什么是适量运动?

  无可非议体力活动对健康有益,但体力活动量却是一个问题,少了达不到目的,多了还会有害健康,那么多少为宜呢?多研究表明: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每天进行30分钟中强度运动是预防疾病的最低要求;青年人要每天至少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60分钟。国际医学界推荐的可以对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的体力活动量为:每周活动3次以上,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强度为中等。其判断标准是:稍微感觉疲劳,且心率相当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

  如何做到适量运动?

  运动量是否适宜可根据下述表现制定:锻炼后有微汉、轻松舒畅感,脉搏10分钟内恢复,饮食、睡眠良好,次日体力充沛,说明运动量适当;如果锻炼后大汗淋漓、头晕眼花、胸闷胸痛,饮食、睡眠不佳,脉搏15分钟内不恢复,甚至比前一天更快,次日感觉周身乏力、缺乏运动欲望,则表明运动量过大:如运动后身体无发热感,脉搏无明显变化,并在3分钟内恢复,说明运动量不足。远离烟草,拒绝二手烟

  拒绝二手烟

  专家指出,二手烟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动吸烟更厉害。吸烟者呼出的烟气和香烟点燃时所散发的烟雾所组成的混合物被称作二手烟,而二手烟含的有害物质往往比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还要多,例如:有2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和约50倍的致癌物质,因此,我们应当主动拒绝二手烟。

  什么是限量饮酒?

  限量饮酒顾名思义就是通过限制酒量来减少酒精的摄入量,考虑过量饮酒对健康的损害作用和适量饮酒的可能健康的效益,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适量饮酒的限量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成人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的白酒50ml。

  什么是健康的心态?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扮演一个多个社会角色,每个人社会角色不同,心态则不同。健康的心态是什么呢?心理学家归纳一下六种心态,必须好好把握。

  1、 理解心态

  2、 有勇气的心态

  3、 宽容的心态尊重的心态

  4、 自信的心态

  5、 承认自我

  作者:西青医院营养科医生麻丹丹

  参考文献:

  1。江国虹,潘怡,刘昊等。生活方式与健康[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