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青区精武镇边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满面笑容的从西青医院妇科病房出院了。她表示“我肚子长这个‘大瘤子’都有半年了,可是一辈子也没动过刀子没有疤瘌,我害怕啊!没想到在家门口不用开刀,打几个小眼儿就取出来了,现在的医疗技术啊真是太神了!”

  边女士今年56岁,半年前发现盆腔内有肿物,因没有不适感,就没有重视,也未曾去做进一步检查。直到入院前一个星期觉得下腹坠胀的厉害、肚子突出的让自己害怕了才来西青医院就诊。

  妇科门诊医生查体时发现该患者盆腔可触及一个巨大肿物,大小达18*15*10cm,上界到脐上一横指。结合妇科彩超提示:下腹部盆腔囊性肿物。因为肿物太大压迫,影像学甚至不能辨别出肿物来源。至此边女士才决定入院手术治疗。

  虽然西青医院妇科王瑞芹主任、邹心忠主任腹腔镜手术经验丰富,但面临这样巨大的盆腔肿瘤,他们仍精心组织手术团队根据患者病情和意愿展开术前讨论,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谨慎细致的做好术前准备。在完善手术前准备后,腹腔镜手术顺利择期开始了。

  术中镜下观察到患者左卵巢囊性增大约18*15*10cm大小。由于肿瘤巨大,导致操作空间狭窄,视野受限,手术难度很大……即便如此,两位主任依旧沉稳冷静,运用娴熟精湛的腔镜手术技术,先在囊肿上做荷包缝合,荷包切口吸引器进入囊腔,吸出大部分液体,因而囊肿自然就变小了;随后镜下精准的切除肿物,术中出血仅30ml,最终这个巨大的肿物成功从脐部一个长约2cm的切口完整取出。患者术后病理回报为:(左)卵巢粘液性囊腺瘤,偶见局部呈交界性粘液性囊腺瘤。

  由于腹腔镜手术创伤小、并发症少,边女士术后恢复良好,由于最大手术切口隐匿于脐部,出院换药时只能看见患者腹部三个微小的切口痕迹,乍一看谁也不敢想象一个小西瓜大小的肿物竟然就这样不着痕迹的“消失”了,边女士摸着再次平坦下来肚子,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作者:王京京、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