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名产前大出血产妇深夜由爱人开车赶往天津市西青医院就诊。来院时持续腹痛、下身衣服已被血液浸透。西青医院产科医生见状即可为患者查体听胎音,并迅速确诊为胎盘早剥大出血、胎儿窘迫。于绪金主任当机立断,即刻与家属沟通并通知相关科室就位,马上为其实施手术。在手术室、麻醉科、儿科、输血科的及时帮助下,手术不到4分钟就抢救出窒息的婴儿并施救成功,进而又完成了整个剖宫产手术,保住了患者子宫;并在术中、术后及时输血补液,保全了母子生命健康。目前,该产妇母子已平安出院。

  6月27日深夜两点45分,西青医院行政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音,电话的一端传来一个外地男人的急促声音:“你们医院的门在哪边儿啊?”“在院墙东侧急诊科附近”“哦哦,我看到了……”这是一位怀孕36周的孕妇范XX由丈夫开车深夜从北京东坝乡一家社区医院按120给出的地址出发,通过导航自行转往天津市西青医院产科就诊。

  范XX在两个多小时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持续性腹痛伴阴道大量出血,曾到东坝乡当地社区医院就诊未予收治,急忙拨打120后,按其给出的地址赶往西青医院。产科值班主任是于绪金,一见患者腹痛难忍、裤子上下全是血,即刻意识到情况危急,马上示意护士为患者吸氧、取血检验、建立静脉通道,同时为患者查体听胎音。触摸患者腹壁为板状腹,直接用胎心监护仪监测胎心成晚期减缓状态,她立刻意识到,患者胎盘早剥、大出血,胎儿窘迫,母子有生命危险。于是果断与家属沟通争得同意后,她急切地说:快快通知手术室、麻醉、儿科和输血科,准备手术。与此同时,科室护士帮助办理好入院,患者立即被推进手术室,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入手术室后,麻醉师王飞立即给药,于主任快速消毒后,将窘迫中的胎儿剖出。新生儿为男婴、剖出时青紫窒息,评分为二分。医护人员立即插管抢救、正压通气,儿科医生罗英也同时到场;五分钟后,新生儿评分为五分,为保险在罗医生陪同下将新生儿送往三甲专科医院进一步救治。产科于主任结合血化验评估患者共约出血3500毫升左右,输血科通知行政值班,到中心血库备血,血浆和血悬红细胞各八个单位。术后产妇安返病房。

  事后于主任说:“感谢手术室、麻醉、儿科和输血科的及时配合。平日里我科在温主任带领下,不断组织危急重症急救演练,如新生儿急救、产妇大出血急救、紧急情况的应对等等,透过演练在我脑海里经常浮现出发生危急情况时如何简洁快速有效施救的场面。因而针对此情况的来临,诊断、处理才会这样顺畅。当然,患者这个结局还是靠西青医院整体团队的应急力量,我们期待每一位患者平安。”

  胎盘早剥是产科较重的并发症,即在胎儿没娩出之前胎盘就从正常的位置先剥离了,因为胎盘是供应胎儿营养的器官,胎盘跟母体分离了供给胎儿的血运就中断了,半数以上的胎儿因严重缺氧而窒息。胎盘早剥的后果是胎儿胎死宫内,出血会占满宫腔,如果出血越来越多积聚的话,血液可以渗到子宫基层里引起严重的子宫卒中,甚至还能够流到卵巢,如果治疗抢救不及时只能做子宫切除。严重时还可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而危及生命。因此,及时、准确地诊断,及早、正确地处理,对于抢救产妇的生命是十分重要的。以强进的实力和基本功护佑生命,为西青医院产科医生们点赞。作者: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