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青医院普外二科邓锋主任带领团队成功开展了西青医院首例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治疗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手术,该术式较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创伤小、出血少、精准度高,明显缩短了患者的术后康复时间,患者在住院5天后平安出院。此项术式应用于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患者是西青区域此类疾病患者的福音。这是团队继开创西青医院腔镜疝修补、穿孔修补术、胆囊结石等术式后,不断开拓的又一微创技术新视野。该技术在减少患者痛苦的同时,还降低了其医疗费用。

  随着腹腔镜、胆道镜技术的成熟和完善,微创治疗肝外胆管结石的理念逐渐为广大医生和患者所接受。临床上对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处理已越来越多地采用微创治疗。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需要使用腹腔镜和纤维胆道镜,即所谓双镜联合治疗。和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该术式可以减轻腹部大切口的手术创伤,减少开腹手术诸多并发症的发生。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技术,由于腹腔镜有5-10倍的放大效果,且视野良好,使胆道缝合非常清楚可靠,缝合质量可接近显微外科水平,胆道镜能直接观察胆道即胆管开口的通畅情况和有无炎症、溃疡、结石。这项微创新技术的开展,在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胆总管结石患者的痛苦,充分体现了西青医院微创外科的优势,是目前胆总管结石手术的最佳选择。

  4月中旬,西青医院普外二科团队为患者安女士成功完成双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该患者因创伤小、出血少,很快恢复,已于术后第5天欣然平安出院。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大大缩短了术后恢复时间,且降低了医疗费用。目前患者无出血、胆瘘、胆管狭窄等重大术后并发症。患者安女士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都非常满意。

  西青医院双镜联合治疗胆管结石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开腹手术、腹腔镜联合胆道镜微创等多种方式治疗胆管结石的医疗技术已经迈入成熟阶段。该手术开展的精细化、微创性,充分体现了微创外科的优势,同时邓锋主任团队表示,将在该技术的基础上开展双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胆总管一期缝合术,为西青区胆石症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作者:胡石甫、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