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关于京津冀地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天津市西青医院被确认为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单位之一。本次三地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共165家,其中天津有18家。今后持本院检验报告单去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认证机构就诊,在不影响疾病诊疗的情况下,接诊医疗机构将对报告单中互认的33项检验结果予以认可,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本次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医疗机构遴选活动历时四个月,互认项目共33项,涵盖临检、生化、免疫三大专业的主要常用项目。2017年9月20日,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统一向三地分发“盲样”测试样本,西青医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初选。随后天津市卫计委下发现场检查通知及技术要求规范,检验科逐一对照认真自查,针对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检验质量和管理水平。12月7日,以天津市临床检验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张连祥为组长的专家们莅临西青医院进行现场检查,一行6人从标本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检验报告四大方面入手,以互认项目为主线,进行了整整一上午的详细查看,对西青医院检验工作表示认可,并反馈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最终根据“盲样”检测及现场检查的综合成绩,京津冀三地卫计委确认西青医院为第二批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单位,并于近期发布公告通知。今后西青医院将在检验报告单相应项目名称前增加“★”标识,作为互认统一标识,持西青医院检验报告单去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认证医疗机构就诊,在不影响疾病诊疗的情况下,接诊医疗机构将对报告单中互认的33项检验结果予以认可,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对于有效利用京津冀地区医疗卫生资源、规范诊疗行为、改进医疗服务、促进合理检查和合理诊疗、降低患者就诊费用,简化患者就医环节具有重要意义。早在2016年底西青医院便确认为京津冀放射检查互认单位。此次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实施,表明西青医院临床检验质量和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西青医院检验科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院领导班子带领下,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质控体系,使服务质量和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更好地服务于西青百姓。

  附注:33项互认项目是钾、钠、氯、钙、磷、总蛋白、白蛋白、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肌酐、尿素、尿酸、葡萄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γ-谷氨酰基转移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糖化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红细胞比容、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丙肝病毒抗体、甲胎蛋白、癌胚抗原、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促甲状腺激素。作者:刘胜林、唐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