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天津市西青医院已达成与天津市南开医院联合意向,在西青医院建立“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青分中心”,以提升西青医院普外科专业技术水平,同时惠及西青及周边地区的广大群众。南开医院外科首席主任博士生导师崔乃强教授率相关专家一行3人专程到西青医院商讨此项工作,西青区卫计委副主任邓峰、西青医院副院长刘勇等共同参加并聆听专家学者们对医院普外科发展的真诚建议。

  2月11日,在西青医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南开医院崔乃强教授及中西医结合急腹症外科、肝胆外科的两位专家崔云峰教授、张毓清教授,与西青区卫计委副主任邓峰,西青医院副院长刘勇、西青医院副院长赵理乐以及普外科两个主任、外联办、医务科等负责人共同商谈建立“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青分中心”合作建设方面具体实施步骤和思路。西青医院副院长刘勇表示:“能与南开医院著名专业学科合作是西青医院的荣幸,医联体建设的推进,让医院能得到南开医院中西医结合外科这样强大的专业团队帮扶与支持,也是广大西青区百姓的福音。”崔乃强教授语重心长地教导大家“医联体建设发展的宗旨是把顶尖技术广泛传授下去,西青医院普外科主任们要把西青区社区医生的技术一同带起来,你们背后有强大的南开医院团队的专家学者坐镇,一定能快速进步发展”。

  在此之前,为进一步提升天津市西部城区急腹症综合诊治水平,天津市南开医院与天津市西青医院建设“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青分中心”的合作框架已签署,此次为首次商讨研究建设实施方面内容。并准备在年后立即着手开展工作。崔乃强教授是吴咸中院士的弟子,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方面造诣颇深,曾对西青医院普外科给与过许多技术帮助和支持,两院都希望把这项惠民工程实质性开展起来。

  据悉“西青分中心”组织架构将由双方合作组成,在天津市西青医院探讨建设涵盖腹痛急诊、腹痛门诊、肝胆胰外科病区、胃肠外科病区等业务在内的腹痛中心模式,并开展绿色通道支撑的危重病转诊工作。其主要医疗工作按照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要求,建立腹痛中心,开展腹部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与临床研究。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急腹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西青分中心”的建立,将会为西青医院普外科打开上下联动之门,有利于西青医院乃至西青区的临床医疗、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和数据共享,由此更加惠及西青及周边地区的广大群众,针对该方面疾病的就医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障。(作者:李勇、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