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象征着万家灯火、合家团聚、喜庆祥和。但对西青医院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却意味着忙碌与加班、责任与奉献。由于天津的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城市污染等情况的诱发,呼吸道疾病入住率始终高居不下。因此,一进入冬季,呼吸内科就异常忙碌,春节也不例外。而“以病人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不会变,提供优质服务是必须做到的。

  除夕当日,留院病人还接近30人,其中有7人病危。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仅仅三天收入院患者达14个。在今年的春节假期,科室所有医护人员集体正常工作无假日休班儿,即便如此,工作安排也十分紧张。在岗的医护人员都兢兢业业做好自身工作,主动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医护人员除了细心做好医疗护理外,还主动向每个病人及家属表示节日的祝贺,借以对患者做好心理辅导,让病人身在医院也能感觉到如家的温暖。

  2月15日17:00护士小郭和往常一样接班后,不停地忙碌着查看病人、各项核对、治疗、记录等,一切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看着患者一览卡里那一个个患者的姓名,心中细数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当忙碌的工作刚刚整理清楚,就抓紧时间坐下吃口院领导送来的新年饺子,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耳边隐约听着病房电视里患者播放的联欢晚会声音,心中并不孤独。她想: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有每天并肩作战的伙伴一起共度新年,有院领导的关心,还有患者和家属的感谢,感觉内心非常充实。在话语中得知道一起在岗的王大夫已经连续两年除夕在科室里值班了,但是她并未抱怨。说实话,她很像其他人一样,利用春节长假带着自己的家人孩子回老家看看,可确实抽不出时间,她的肩上除了承担着父母的牵挂想念,还承担着患者的生命健康。

  过节期间呼吸内科非常繁忙,医护人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科室医生护士精心并专注投入工作的状态没有丝毫放松,积极收治每一个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除坚持每天认真治疗护理外,关心每一个不能回家过年的病人心里感受。

  人常说:护佑生命、大爱无疆。西青医院呼吸内科的每个医护人员都自觉舍小家为大家、化小爱为大爱……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呼吸科将继续本着以患者为中心,质量安全第一,良好运行为先的工作方式,积极发展专科特色,进一步提升医疗护理水平,尽职尽责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作者:郭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