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为推动全市卒中中心建设和卒中诊疗规范化管理,交流卒中中心建设经验,由天津市卫计委主办,西青医院承办的“天津市卒中中心建设现场交流会”在西青区胜利召开。天津市卒中中心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区卫生计生委医务处负责人,天津市国家级卒中中心申报建设单位主管副院长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共100余人参会。会上交流了卒中中心建设经验及天津市卒中中心建设的规范及未来的规划,同时对西青医院的卒中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会议由天津市卫计委医政处常文青副处长主持,同时介绍了天津市卒中中心建设成果,并对天津市2018年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做了重要部署。作为承办单位,西青医院刘勇院长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西青医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希望全市的同行专家们能够多来医院交流指导,促进医院进一步提升,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西青医院赵理乐副院长从卒中中心建设历程出发,对急性脑卒中救治流程等方面做了规范化培训。西青医院卒中中心韩玉庆医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院缺血性卒中急性期的治疗经验。此外,本市脑卒中防治专家王瑞先主任,郭再玉主任,李新主任分别对静脉溶栓、血管内治疗及脑卒中筛查与随访做了详细讲解,过程中多位业界专家进行点评指导,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现场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对对西青医院卒中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包括诊疗流程、治疗手段、溶栓介入设施、病房环境等等。

  近几年,西青医院持续加强脑卒中中心医疗设备、服务建设,打破了原有分科治疗壁垒,整合神经内外科、急症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相关科室力量,实现了多学科协作的无缝对接,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完善救治技术,建立起一个全方位、高水平、科学严谨的卒中中心。如今卒中中心工作稳步推进,且已在院前急救、院中绿色通道、规范化治疗、院后随访等多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可喜成绩,分别被天津市卫计委,中国卒中学会,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授予“卒中中心”称号。2017年10月11日中国脑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西青医院同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共同纳入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建立起天津市脑卒中黄金急救圈,为急危重脑血管疾病患者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西青医院脑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将在天津市卫计委的领导和西青区卫计委的支持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平台的原则贯彻实施。同时借助西青区医联体,将脑卒中防治救助工作延伸到社区,逐步建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西青区区域一体化脑卒中救治网络,使西青区人民获得更加快捷、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作者:许阳阳、唐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