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青医院急诊科成功救治一名7岁的重度犬咬伤患者。面对一个全身十二处撕裂伤,伤口深至颅骨的血淋淋的男童,急诊科动物致伤诊室的医护们顿时施救,他们以成熟的诊疗技术和高效救治流程,加上科室间的密切配合,急速打通了一条快捷救治生命的通道。

  2018年8月11日14点,急诊科郭志涛主任接到一来自天津市宁河县医院的转诊电话,有一名7岁男童重度犬咬伤、伤情危重,当地医院无法救治,得知西青医院这里为甲级动物致伤门诊,诊疗技术全市领先,所以联系将患儿转至该处诊疗。郭主任立即通知急诊科值班医生黄晋及护理人员准备全力抢救患者。

  15点20分患者转来急诊科,经检查全身二十余处伤口,以头部为重,多为重度撕咬伤,伤口深至颅骨。考虑到患者年幼且深受惊吓,护士许海超迅速并耐心地为其冲洗伤口,并不时安慰受伤的孩子;董建老师为小患者找来了床单、被子为他保暖;黄晋医生在高佳、于丽护士配合下为其手术。术中按规范为小患者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快速规范清创缝合,并不时安慰患者及家属,黄晋医生也是考虑到患儿年幼,多为头面部伤口,在手术中缝合力求精细和美观。

  重度犬咬伤小患者来院救治也牵动力了值班院领导的心,期间刘勇副院长前来看望,十分关心患者病情,并指示全力救治。由于患者伤情过重,有术后感染及出现并发症的危险,急诊科及时请医院儿科郝春梅大夫会诊,当天已经下班的郝大夫一直没有走,直到急诊科紧急处置完成后,又将患者收到儿科进一步住院观察治疗。

  经过一周的术后精心换药、对症抗炎、规范注射疫苗等治疗,患者恢复得很快。看到小患者康复起来、露出幸福的笑容,被家长带着来急诊科表示衷心感谢时,那一刻,作为西青医院急诊科的医护工作者们都感到无比的光荣。

  自2016年至今,西青医院动物致伤门诊年均救治患者约2.6万人次,其中治疗重度动物咬伤患者400余例/年,并且呈日益增多的趋势。尽管西青医院在该项诊疗技术水平与设备方面非常完善,已成为天津市动物致伤的终治医院,但还是应提醒广大居民注意防止犬咬伤,以避免狂犬病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于丽、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