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青医院心内科团队在首个医师节的日子收到一位患者韩XX和爱人送上的真心礼物——一面饱含着敬畏与真挚感谢的锦旗,感谢几天前那个惊心的夜晚,西青医院医护们不顾一切地拼力救治把他从死神手中夺回来。医护们为他两次电击除颤、在危急情况下安装临时起搏器、置入两枚支架打通堵塞的心脏血管,精心维护心脏血压到稳定,那是一夜不眠的守护啊……当患者爱人得知中国医师节的日期时,非常激动,一定要在这一天把提前定制的礼物送给这些最美丽的人们。

  8月13日夜晚1点15分时许,当人们还在熟睡之时,得儿嗒、得儿嗒…。西青医院急诊科接到120送来的一名韩姓患者,大汗、面色苍白、诉心前区难受……值班医生白杰见状马上为其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病情凶险,为不耽误救治,在外甥和工友押金不足情况下,即刻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同时立即给予肝素钙抗凝及对症治疗。就在值班护士刚刚扎上液给药之时,监护仪显示患者室颤、血压下降,医护们立即给予除颤抢救1次,成功转复心律。此时,心内科李春海主任等接电话已迅速带仪器赶到抢救室。

  据了解到韩XX在晚上11点多,在王庆坨附近一单位值班时,无诱因突发心前区憋气难受,伴有大汗、恶心,呕吐1次,无意识丧失。但胸痛症状持续2小时不缓解,并且,十年前做过一次心脏支架手术,叫120时患者难受情况持续加重。李主任会诊后立即与患者及亲属沟通,准备即刻为其实施介入手术救治,同时马上通知科主任郑权秀和介入室护士。

  当即李主任等护送患者紧急到楼上行介入手术,一出电梯,只见患者韩XX再次出现室颤、血压下降、肢体抽搐,李主任等立即给予电除颤抢救,再次成功转复了心律。时间就是心肌,此时,郑权秀主任、介入室胥玉菊老师都正火速从家里赶往介入室途中。

  1点45分,患者被推入十六楼导管室,胥老师此时已做好了术前一切准备。由于患者血压下降62/50mmHg,股动脉和桡动脉搏动,十分微弱,这也给介入手术置管儿提出了难题。郑权秀主任凭借丰富的操作经验,沉着的手摸到股动脉部位,一次穿刺置管成功。考虑到患者病情凶险,科室三位主任郑权秀、李春海、张钊都赶来齐上阵。

  此时患者心脏、血压、血氧等情况仍在危急时段。面罩吸氧,升压药物、强心药物的输液泵及导管内应用等等应对着监护指标上的险恶变化……在大家配合下,郑主任娴熟而轻巧地稳稳将导丝一点点送入,为保险起见又从导管安放了临时起搏器备用。主任们一边配合操作一边紧张地关注着患者的整体情况。不能不考虑,患者短时间两次室颤、休克已出现,此刻患者胸痛、房颤、呕吐,维护生命体征也是关键,如有闪失,就将马上抢救。此刻郑主任镇定而顺利地将导丝送到了那支堵塞了的心脏冠脉处。

  2点41分,在行球囊扩张后植入第一枚支架,屏幕上显示患者堵塞的血管初步打通,2点50分植入第二枚支架,患者也立即感觉到了胸闷憋气及濒死感有了明显好转,手术成功了!在郑权秀主任与李春海主任、张钊主任以及吴明伟医师精心通力配合下,患者生命体征还算平稳,医护们暂时松了口气。但此时患者因为心功能不好,血压也不稳定,手术贯通后仍需要观察和用药维护。直到凌晨三点多生命体征平稳后,才送往CCU监护病房。

  此时患者妻子也从家赶到了,她一步上前握住患者的手,热泪盈眶,激动的对主任医护们连连说着“谢谢,谢谢”。到CCU监护病房后,李主任又嘱对患者血压进行密切观察、动态监测,并根据病情不时地调整用药,吴医生和值班护士,更是在患者身旁寸步不离。他们监测着、观察着、记录着,直到五点多钟,患者生命体征才算真正平稳下来。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

  事后吴明伟医生说,“我们夜间抢救这样的病人已经习以为常,西青医院是国家级胸痛中心,心内科一年有600多例心脏介入手术患者,其中急症手术占相当多的比例,在创救过程中,大家都会牢记,时间就是心肌,因此必然争分夺秒。”

  确立医师节是国家对天使们护佑生命、救死扶伤、关爱奉献的一份敬重,西青医院心内科天使们收获了自己这份美好礼物,当之无愧。作者:王树云、吴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