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西青医院心内科病房里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名值班护士为排便困难的搭桥术后患者韩大爷用手抠出堵在肛门的粪便,预见患者生死边缘而紧急出手,及时缓解了该患者胸闷憋气等不适症状,也未发生意外。后来韩大爷还特意送来锦旗,以表自己的感激之情,“视病人如亲人,良好医风医德”是大爷对心内科护士的肯定和认可。

  心脏,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在人的一生中,心脏一刻不停的跳动,就像一台“水泵”一样,推动着血液流向全身为身体各部位提供氧气和营养,保障了生命的有序活动。大家可能不知道,便秘对于心脏病人来说,后果可能是致命的,便秘是诱发心肌梗死非常危险的因素,用力排便会使血管壁的斑块冲进血流中,堵塞血管,导致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韩大爷是心内科的一位老病号,是位冠脉搭桥术后的患者,因胸闷憋气多次住进心内科,与医生护士们也已经成为了一家人。大爷每次住院都会关心询问每个护士的近况,甚至是个人的终身大事都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每次大爷住院时病房里都很少出现其家属的身影,偶尔会有个护工陪伴左右,因此护士们也对大爷非常照顾,帮助大爷打水热饭,怕大爷买不上饭就提前在食堂订好再送到大爷手中。

  5月29日晚上,韩大爷在厕所大便时感觉费力,就找值班护士要了2支开塞露并说自己能打,大爷自己打了一支以后蹲在厕所依旧没有排出,此时大爷情绪已经特别着急,同时感觉自己呼吸费劲,临床的家属在一旁也是干着急。这时值班的护士魏硕听到动静马上跑过去看看情况,一见韩大爷脸色青紫、口唇发白、呼吸急促,她想:要出问题了……于是不由分说迅速戴上手套,急忙来帮大爷打药,但看到粪便已堵住肛门处, 便主动用手将堵在肛门的粪便一点点全部抠出,之后让韩大爷喘息一下,又将大爷搀扶回到床上帮助打上了第2支开塞露, 最后韩大爷才轻松地排出了大便,身体也好受了许多,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的症状也随即得到缓解。

  韩大爷十分感谢护士魏硕的举动,“要是没有你,也许我就会死了,是你救了我”,大爷发自肺腑的话朴实而又诚恳。魏硕护士听了心里很愉快。她想:我的工作看似不起眼,其实意义非凡。我是白衣天使,护佑生命是我们的天职,只要从小事做起,关爱患者,从点滴做起,精诚奉献,就能够收获广大患者的真爱。

  心内科护士长说,医护人员挽救患者的生命不仅限于手术台上,就像魏硕为患者做的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同样也可挽救患者于危难之中。因此,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应该对患者有一种犹如亲人般的关爱,在工作中从点滴做起,尽职尽责,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作者:张萌、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