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青医院对口帮扶西藏的医疗队员范梓航主任,再次接受第四批援藏帮扶任务,重返西藏昌都卡诺区社区服务中心骨科帮扶工作。这也是继西青医院产科刘洪娟医生连续三次援藏之后的又一位为民族医疗事业奉献爱心的天使。

  作为天津市卫计委派出的对口帮扶西藏昌都卡诺区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疗队员,西青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范梓航已完成了上一批半年的援助工作。他在为那里同胞付出自己应有努力的同时,也感觉从自己思想意识到专业技能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并获得了巨大收获。

 

  半年前进藏工作后,范主任知道自己身处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对于这里严峻的形势渐渐有了切身体会。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提高警惕,同各种分裂主义的思想和行为做斗争,还积极参加了昌都市“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专项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并仔细阅读学习材料,撰写心得,为更好地开展援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工作中,他随时注意自己一言一行,团结少数民族同事,积极同藏族同胞友好交往,用同胞能够习惯并接受的方式、方法进行沟通、交流。为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他主动学习一些藏语和方言,并注意了解、学习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半年中他与医院的少数民族同事相处得十分融洽,为藏族同胞看病交流也顺畅了,有藏族同胞还专程特意来找他看病,维护了藏汉民族团结。

  在快速熟悉和掌握卡诺区社区医院整体情况以及骨科专业情况后,范主任立即让自己完全融入到所在的工作岗位中。针对所在医院底子薄、设备差的现状他默默制定下自己的工作目标。在查房和晨会中将医疗知识教授给科室医生,带头开展各类手术并手把手指导,忙碌中他常常忘了时间,一抬头就是傍晚或深夜。当地医生基本知识、技能、操作与工作标准均有较大差距,范主任逐项纠正其治疗、手术、操作中的错误和不足,同时强化无菌观念。为扎实做好培训,他安排了定期小讲课,用不同形式给科室医生传授骨科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向医院临床医生们讲授常见疾病的诊治进展。使其临床技术水平有了一定提高。

  范梓航作为这里骨科唯一的副主任医师,半年内开辟了骨科手术共计十余台次,且手术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成功完成一例踝关节陈旧性骨折达半年之久、右双踝关节陈旧性骨折的手术。患者右踝关节陈旧性脱位伴下胫腓关节分离,当天手术进行了四个多小时,手术很成功,术后患者很快康复。在得到了患者和家属赞誉的同时,也为医院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临床工作之余,范主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思考、探索今后医院全面发展的方式、方法,并常与该院院长、副院长交流、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医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包括:针对外科病源不足的情况,提出下乡给村民免费体检,筛选病人;帮助外科修改并完善手术同意书;建议手术室完善器材、敷料配置;如何加强科室的行政管理的建议;改革手术的术前及术中操作,强调患者术前洗澡,强调术中二次洗手及铺台,使手术术后的切口感染率降为“0”。上述建议部分已落实并效果良好。

  卡诺区社区医院的外科主任说“范老师,我们真心的希望您能够留下再工作半年。”毕竟这里太需要范主任的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带着卡诺区社区医院的希望和祈盼重返阵地。范梓航主任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西藏美丽的自然风光,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善良淳朴,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无论我今后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藏汉民族的世代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能继续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为藏族同胞的健康付出辛劳和汗水,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作者:范梓航、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