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对于我们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来说,应该是一辈子难以忘怀的日子。2017年的2月28日,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同志怀揣梦想,肩负重担,牢记使命,奔赴于田。一行初涉这片广袤热土,就被眼前景象震撼了。中巴车刚驶出和田市区,就进入了茫茫的沙漠公路,此时的南疆虽略显荒芜,戈壁滩一望无际还未显现绿意,但这辽阔景象,已让我们满载着热血的一车十八人无限期待,我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嘱托、带着天津人民的深情、带着于田百姓的期盼来了。

  援疆干部与当地群众结亲戚,传承已久,我们每人都至少与一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刚到于田不久,我们就都有了自己的亲戚,给亲戚送去面粉、香油等等是常事。帮忙刨地,修缮房屋,在一起吃拉面、吃馕,“五同”在这里尽情展现。凉棚的搭建,地坪的铺垫,花坛的修筑,馕坑的打造,无不展现我们援疆人的风采,无不体现党的恩泽雨露。同时,我们帮助农户进行大扫除,清除的不仅是生活垃圾,更主要的是清除极端思想的垃圾;新建的花园,种上了石榴树,让我们各族同胞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国是大中国,家是一个家,都是一家人,不分你我他。自从4月18日,于田工作组捐款资助贫血孕产妇马衣木尼汗后,卢玉香主任与她结为亲戚,于田工作组就一直关心她,她也成为工作组18人的亲戚。从此,于田工作组与她一家结下不解之缘。到马衣木尼汗第二次住院分娩,“小石榴”的诞生,工作组给取乳名;马衣木尼汗患结核性腹膜炎再次住院治疗,工作组全体成员忙前忙后,出资出力;天津援疆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全体援疆干部共同关注“小石榴”,民族团结之花在南疆大地竞相开放,库尔班。吐鲁木精神也在此发扬光大。

  6月初,天津市西青区领导来于田看望援疆干部时,在于田县人民医院与患者交谈中,维族同胞高兴地伸出了大拇指“你们天津是大恩人呀,给我们建起了这么高的病房大楼,给我们买了这么贵重的检查仪器,又派来了这么好的专家给我们看病,现在我们都不需要去和田了,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最好治疗,我们于田人是打心眼里感激啊。”是的,我们党就需要这样的援疆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使社会互动性不断强化,社会关系不断淳化,社会共识不断深化,源头活水,涓涓汩汩,给我们的社会关系带来新的润泽。

  认真学习十九大,把十九大精神运用到工作中是每名干部的职责。医疗组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本着“医生围绕病人转,病人不动医生动”的宗旨,不到一年举行了十几次义诊活动。“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每一次义诊,都深深凝结着医患之间的情谊,也拉紧了各族人民亲人一般的民族之手。教师组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国语教育覆盖整个于田。

  12月份,天津市西青区卫计委来于田县进行工作调研和帮扶,西青医院与于田县人民医院签署了《定点帮扶协议》。西青区卫计委全体党员干部自发捐赠的3万多元钱亲手交到“小石榴”妈妈手中时,她激动的泪流满面,紧紧抱着大家不放,西青医院给“小石榴”送来羽绒服及3件毛衣,“小石榴”妈妈回赠给西青卫计委一个亲手制作的“石榴花瓶”,表示对西青人民的感激之情。“小石榴”的村第一书记卡吾力。麦麦尼亚孜更是感慨万千“援疆干部跟咱们没有血缘关系,他们也只是普通公职人员,但是却主动慷慨解囊帮扶咱们,西青区大后方自发捐助,不远万里来于田,送来温暖,送来真情,这才是真正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两地一家人,维系的是共同的文化血脉,寻求的是共同的中国梦想,维护的是共同的至高利益,融汇的是共同的正能量。结对认亲活动,逾越了空间距离,拉近了心灵距离,以心交心,认亲结对,核心是要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结出民族团结的果实。

  一年里,我们全体干部真正做到了与亲戚们常来常往,相互了解 ,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2018年2月28日,整整一周年,是我们援疆干部春节后返疆的日子,大伙背起行囊,告别家人亲友,回到大漠边陲的南疆,继续挥洒真情,完成嘱托。

  本地民谚“艰苦不艰苦,一天二两土”,今年刮土比往年来的早。“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2018年的第一场沙土不吃也得吃,内地的春天是春姑娘,南疆的春天是风婆娘,再漂亮的古丽也给你吹成买买提”。援疆队员们苦中寻乐,编起了歌谣,大家心知新的工作正在热情招手。

  返回后第一天,队员们就急切地扑入到工作中,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教书育人,下乡义诊,走访亲戚,各显其能,各尽其职。我们紧锣密鼓,义诊惠民生、真情暖人心,同唱主旋律、共浇团结花。作者:张茂林、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