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下旬,下午三点西青医院的血透室里依然是满床,护士长张秀春和科里的护士们一道奋战在病人床旁,她专注地查看患者血滤机的运行状态,并不时地记录着几个重要参数,或与患者轻轻的交流几句,丝毫看不出张秀春已有六个月的身孕。

  透析护士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于病房,每天除了精心与透析设备打交道外,还必须具备非常专业的操作技能和处理急危重症的应急能力。可以这么说,血透护士每天伴随着转动的机器一起谨慎工作,容不得丝毫疏忽。

  早上七点钟,血液透析室的护士们就已经全部到岗,她们要抓紧一切时间布置病房、准备设备,等待上午进行透析的患者陆续到来。护士长张秀春介绍,现在血透室平均每天都有20名患者左右,多数患者一周透析三到四次,年纪最大的84岁,最小的也只有24岁。

  据了解,患者每次透析大概需要4个小时,一天下来,每个护士要负责四到六位患者。由于血透患者的血管置管内常会形成血栓或者纤维蛋白鞘,影响血液流量,直接关系到透析质量,甚至可能导致透析无法进行。所以在4个小时的透析时间里,护士们需要全程陪同。她们不仅要评估血管情况,还要观察患者有没有透析器及管路引起的过敏反应或者在透析中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等不适情况。

  张秀春介绍说:“中午是一天中最忙的时候,这个时间正是上下机时间,因为上午透析结束就到12点了,之后还要观察病人透析反应,送病人出门后要整理病房及消毒透析机,并为下午的透析做准备。常常忙就到这个时候,按时吃午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其实对于透析室的护士而言,按时吃饭和按时下班几乎不可能,而假期更是奢望了。因为每当逢年过节,患者走亲访友的多,有些患者吃喝问题上难以把握平衡,常常会引起心衰、电解质紊乱等问题,需要进行急诊血液透析,加班加点都是常态。

  透析患者很多都是老病号了,男护士孟祥光介绍说,现在患者们的情绪都很乐观,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像开车、做饭、简单地收拾家务这些事儿都没受影响。由于医疗技术的进步,透析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让人感到恐慌了。由于优质服务和细致的护理,很多患者都和西青医院血透护士成为了朋友。孟祥光回忆说,曾经有一个透析2年多的老人,因为其他疾病在家自发脑出血而抢救无效去世了,在老人的丧事办理完毕后,老人的家属又亲自来到血透室,向血透室的医护人员专门致谢,感谢他们让老人的最后几年时光有质量的生活。

  血透室里让医护人员难忘和感动的事情有很多,办公室里挂的一面面锦旗,是患者及家属对这些医护人员的真心感谢和信任。

  血透室自成立两年多来,透析患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转变,这都与科室医护们精湛的医疗技术与温馨服务密不可分。科室现在有病床11张,透析机10台、血滤机1台,陈美自主任计划再增加8张病床及相应数量的血液透析机,以满足越来越多的透析患者的需求,让更多的透析患者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和三甲医院一样医疗技术标准的服务。我们也相信,通过血透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那些透析患者也会生活的越来越幸福。作者:史磊、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