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春节前夕,西青医院ICU收到了两面锦旗,一面送给医生,一面送给护士。这两面小小锦旗中,承载着ICU这个特殊工作环境里医护人员的多少辛勤付出,实在是无法描述,但它也承载了患者家属的满满信任和感激。

  这是一位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术的患者,主因出现头晕伴困倦1天入老年病科住院治疗,第二天出现昏迷,呼之不应,血氧82%,经医生会诊后转入ICU。患者入科时的状态很糟,出现了感染性休克。医护人员立即给与心电监护,痰多粘稠经过插管上呼吸机,不定时的吸痰和各种皮肤、管路、营养状况以及各种检测指标的测量和监测,通过ICU医生和护理人员4天的努力奋战,精细的治疗护理和昼夜不停的观察,患者成功脱机(恢复了自主呼吸)。

  拔管后患者意识清楚,血氧平稳,能自主咳嗽咳痰,转入后的第6天患者又转回到老年病科继续对症治疗,由于患者本身比较胖,体重200多斤,翻身很费力,且痰液很粘稠,护理人员想方设法毫不含糊,按时翻身拍背和不定时的吸痰,以及严密的各种监护和监测,经查患者的感染几天后控制得很好,同时通过对病人的每天的镇静唤醒和脱机实验耐受的密切观察,患者成功苏醒并脱机成功,这一刻ICU医护人员开心极了,这才是他们最大的收获和慰藉。在住院期间患者没有发生皮肤的压红,没有出现各种并发症,转出ICU时家属和患者连声致谢感激。

  西青医院ICU面对的都是处于生死边缘的患者,需要24小时不停的监护,医护人员一刻不能懈怠,随时都要帮助患者和死神做斗争。记不清多少次患者病情突发危急情况,医护团队都是第一时间给予抢救,场面总是紧张有序、团结协作、操作熟练精准……他们与死神赛跑,未曾懈怠一秒。

  ICU病房与其他科室不同,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患者入科后,除一般常规那些基本治疗护理外,医护人员还要强调患者皮肤的安全、各种管路的安全、还有各种治疗实施的安全,以及每个病人病情特点的细微变化,这些他们都要全面进行床头交接并告知。在护理中,病人的基础护理、口腔护理、管道护理、大小便的护理,各种时间点的治疗等等要一一交接,按时给予翻身,拍背,从基础护理到整个的治疗,都要由护士精心完成。白昼的伴侣,黑夜的精灵,通宵达旦的工作,抬头与低头之间,黑夜已成白昼。

  星辰浩瀚,岁月如梭,她们虽然无法延长患者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扩展每一个生命的宽度,在危难的分分秒秒、在专注的每一个瞬间,西青医院ICU医护们倾尽了全部身心,他们是一群与死神争斗的“战士”,一个值得骄傲团队。作者:张俊娣、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