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大家不知道,药剂师在救治病患过程中同样承担着重要角色,他们在自己岗位上默默无闻,悄悄做着平凡而又专心的工作。一旦身着白大衣坐在窗口发药,他们就必须全神贯注地为患者的用药安全负责。由于工作量大又年轻人多,在西青医院门诊西药房,药剂师们有很多人在自己孩子还没断奶的时,就毅然舍弃孩子的依恋,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一些人怀孕数月、妊娠反应也都坚持上班不休假,共同投入紧张的药事工作中默默为广大患者服务,科里统称她们为“狠心妈妈”。

  前一段时间,西青医院药剂科面对数量急增的门诊患者,为保证医院药事工作的正常运转,西药房的十来位年轻妈妈们狠下心扮演了出世和未出世孩子的“狠心妈妈”角色,选择了提前到岗和挺着肚子、顶着孕吐反应来坚持上班。

  “现在药房的事情特别多,实在没法子赶回去了”黄红娜只能在紧张工作之外,给家里老人打个电话报平安,而电话那头,一岁刚过的孩子正扯着嗓子哭个不停,嚷嚷着要吃奶、找妈妈。黄红娜心里清楚,还没断奶的儿子不愿意喝奶粉,肚子饿了哄不住。但看着周围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她实在不好意思提出任何请求。每次涨奶,她就直接挤掉,但内心深处是对儿子的愧疚。同样,在门诊西药房里还有几位怀孕的准妈妈也在不停忙碌着。伸着胳膊垫着脚尖在药架上取药、蹲在地上调药、提着三四斤重的液体注射液走动,这类工作造成她们身体的不适大家都已经习惯了。药师们说得最多的是:“越皮实越好”“上班让心情更好”。26岁的陶蕾已经怀孕34周了,虽然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要生了,但她还在上班。早上8点到药房交班后,就马上就投入到紧张工作中。陶蕾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具体负责的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作虽忙,但上班心情反而更好,干活走动还能多吃一些。不过工作中,同事们也很照顾我”。25岁的马玲怀孕8周,平时在家休息时,从早吐到晚,反应特别大,但只要上岗,她全神贯注,整个人的状态反而好了很多,不晕也不吐了。“上班就是我最好的灵丹妙药,一上班啥事也没了!”她打趣地说。

  也许有部分人不觉得药房工作有风险,其实不然。您知道这一张小小的处方要经历多少次审核才会完成它的使命吗?答案就是双人“四查十对”“过三关”。第一关,窗口审方药剂师接到患者处方后,首先要核查处方中的临床诊断和用法用量;第二关,核对药剂师调配药品时,进行第二次核查:包括辨别药品性状、查对配伍禁忌;第三关,窗口审方药剂师向患者唱发药品时,进行第三次核查:包括患者科别、姓名、年龄以及药名、剂型、规格、数量等。不要小看处方审核和为病人发药这个岗位,它非常考验人的细心、耐心和精心。门诊药房的药剂师们,面对每日2000人次的门诊量,每人每日负责调剂的处方数少则二百多张,多则近四百张。而且,对于一些特殊药品窗口药师还要盖章后再发出。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病人,大家坚持每天早晨提前10分钟开窗口,并设立午间值班制度,方便患者取药。无论家里有亲人生病,或是其他任何紧急之事,只要站在门诊窗口的岗位上,就必须全然忘我、集中精力、心无旁骛。

  西青医院门诊西药房“狠心妈妈”们的一点点小故事,折射出她们身上有种舍小家为大家、甘心奉献的敬业精神,也是西青医院人身上一股满满的正能量。她们同临床一线那些守卫在患者身旁的“白衣天使”妈妈们一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在此,特向门诊药房这些可敬又对自己和孩子“狠心”的年轻人表达敬意,她们是:高芳、朱建晴、陶蕾、周妍、李嘉宇、彭莹萍、郝婷婷、马玲、杨永艳、陈阳、黄红娜。作者:李洪琳、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