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医护人员奋力工作、应接不暇的状况,区卫计委及院领导均高度重视。刘勇院长号召全院相关科室积极助力相帮,曾设诊室、增派人员、调整工作流程及重点、加强对儿科工作环境的关心改善,在维护好儿科平安顺畅就诊秩序的同时,使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坚守阵地、尽最大可能满足日夜来院就诊患儿及家属需求。

  西青医院儿科面对门诊量由平日几十急增到300—400的情况,医护人员严重应急不足,科室加了夜间门诊,夜间急诊也只能安排一个大夫应诊,有突发状况时可真是分身乏术。同时急增的就诊量导致患者候诊时间过长,患儿家长心情焦虑,经常把这份焦虑发泄在医护人员身上,还常会说出带有辱骂、威胁性的语言。例如“我告诉你,如果我孩子病不见好,看我怎么收拾你”“都**什么破大夫,会不会看病啊,我们孩子都高烧38°了还让我们等等等、出了问题,我要你的命”等等……儿科医护人员工作量大、心理压力也大。

  区卫计委领导目睹此项工作的严峻性,十分关注。院领导立即提出整改意见,增设诊室、增派人员、优化诊疗流程、调整儿科重点工作,刘勇院长还号召全院相关科室积极助力相帮。增设儿童医院专家应诊,增加一间诊室,增加护理人员及导诊人员。为了减轻儿科工作压力,暂时停止产科新生儿查房工作。刘勇院长及王立群副院长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把儿科楼道漏风处修整好,安装棉门帘及大型暖风机,使得儿科诊疗环境明显改善,室温从18°升到了24°,使值班医护及候诊人员不再感到寒冷,不会加重患者病情;保卫科同志24小时值班制帮助儿科维持秩序,护理部加派人员负责日夜分诊工作,李宝岩主任及王芳护士长经常亲自坐镇儿科候诊区,对危急重症患儿做出排查,优先应诊,避免了因排队导致的病情延误;行政值班人员及门办高长英主任经常到儿科巡视,帮助解决纠纷及安抚家属情绪。

  西青医院职工的孩子同样有大批生病,大家为了不扰乱儿科门诊排队秩序,都坚持按挂号顺序看病,支持儿科。例如产科温翠萍主任家外孙生病,挂到号后从中午候诊到深夜,直至到号后才进诊室看诊……全院职工都拿出自己一份力量为儿科工作的顺利进行而让路,也感动了儿科医护人员。

  儿科医护人员这几个月工作量大、人员不足、工作时间长,但大家都没有一丝怨言,他们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默默工作、无怨无悔精心为每个患儿救治。夜班护士从18:00接班一直马不停蹄在干,直到凌晨2:00才腾出时间去吃晚饭……由于长时间不能按时按点吃饭导致科室医护大部分人都患了慢性胃部疾病。曾加的小夜班医生也是连续看诊,有时延续到深夜,连一口水还没喝上。有天夜间一个危重症患儿就诊,经田雅医师抢救后,决定立即转儿童医院进一步救治。但患儿病情极严重,转诊过程易发生意外,田雅医生必须跟随120急救车一起为患儿转诊,当时儿科夜诊医生力量不足,她既担心转诊患儿又担心科里情况,心里即矛盾又痛苦。儿科医护人员因劳累和病区环境自己患病都是硬扛,家里的孩子老人生病更是从不吱声,听从安排、坚持在岗。

  为了患儿们快快得到治疗,西青医院儿科医护人员还会继续忘我坚守,一如既往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大家心中只有一个愿望,祈盼所有患儿早日康复。面对儿童患病高峰,西青医院将奉献全部力量与病魔战斗到底,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作者:邢玉桃、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