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和治安反恐防暴应急突发演练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

  9月19日下午4:00,西青医院在门诊大厅一楼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暨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李庭敏及卫计委所属各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西青医院领导班子以及医护人员80余人观看了扫黑除恶专项应急演练。此项活动得到了公安西青分局镇东派出所的鼎力支持,派出4名民警和西青医院保安队、消防员共计30余人一同参加了演练。

  随着刘勇副院长的一声令下,扫黑除恶专项演练在西青医院门诊大厅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有三项内容:一是防砍杀演练;二是对不明行李箱的应急处置;三是突发火情消防演练。伤医事件在医院时有发生,在防砍杀演习中,当病人情绪激动质问着医生,吵闹声惊动了正在巡逻的保安人员,保安人员闻讯在诊室周围做好应对准备,这时病人突然抽出砍刀,保安队员们迅速冲进诊室保护医生护士安全,用对讲机呼叫所有保安奔赴现场并与暴恐分子展开了对峙,医院也迅速启动一级突发事件应急程序。立刻拨打110,并报医院总值班及分管负责领导,十几名当班保安手持警棍、钢叉、盾牌等反恐器械迅速赶到现场,对“歹徒”形成包围并将其成功地制服,警察接到报警后按照处置反恐防暴突发事件的有关演练规定,迅速进入演练现场,完成了接警拉动、疏散群众、联合抓捕等环节演练,整场演练过程场景真实、快速有序、处置得当。

  演练第二场是对发现不明书包进行应急处置,保安在巡视时发现门诊有一个不明书包,随即通知保卫科,保卫科科长到场进行指挥,医院迅速启动一级突发事件应急程序。立刻拨打110,并报医院总值班及分管负责领导,保安人员迅速拉起警戒线、疏散周围人群,警察接警后迅速到位,做了防暴专业评估,进行了有效处置。专项演练紧张、有序,体现了西青医院扫黑除恶专项小组、保卫科、保安队出色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第三场是突发火情消防演练,有一名病人家属因私自使用电器引发火情,保安在巡视中发现立刻报警,并报保卫科和医院总值班及分管负责领导,西青医院消防员接到行政值班电话后火速到达出事地点,立刻开展应急扑救火工作,安全救出被困人员,最终火势扑灭。

  本次治安反恐处突应急演练体现了“统一指挥、高效协调、密切配合、处置果断、联勤联动原则”,使各部门进一步熟悉了指挥程序、锻炼了专业队伍、增强了反恐能力、提高了处置水平,整个演练共持续30余分钟,各项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反恐防暴演练,增强了医院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公安机关与医院之间的协调配合度,取得良好的效果。区卫计委李庭敏副书记对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演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开展反恐防暴演练,增强了医院医护人员的反恐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锻炼了医院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保护患者及医务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医院正常工作秩序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今后工作中,西青医院党委必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维稳和安保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平安西青做出贡献。作者:刘玮、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