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青医院心内科在每年成功完成数百例心脏介入手术基础上,又成功开展射频消融技术项目,这对于区域内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心律失常患者治疗无疑是个福音。

  已退休的患者韩女士今年65岁,近一年半以来,常常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间断性心悸伴有头晕症状,犯病时间间隔为每3-4个月发作一次。发病时,每次都到西青医院急诊科治疗,每次应用相应药物对症输液治疗好转后便回家修养。医院多次建议她行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治疗以求根治,韩女士都没有下定决心。

  8月16日上午,韩女士心慌难受、头晕得厉害便又来西青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内科医生为其查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HR160次/分,给予维拉帕米等抗室上性心动过速的药物静脉输液后约一小时转为窦性心律,心悸、头晕等症状也随之缓解,当天韩女士即决定住院治疗,为行射频消融术韩女士被收入心内科。

  8月20日 15点,患者韩女士在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被送入心内科导管室,由心内科郑权秀主任及相关三甲专科医院专家共同为其行心脏导管射频消融术。患者平卧,顺利穿刺右侧颈内静脉,顺利右股静脉,留置6F、8F鞘管,随后稳妥置入CS、His,并进行刺激电极电生理检查。最终诊断:左侧后间隔旁道伴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靶点部位:二尖瓣距CS口1cm处;术后电生理检查结果:心室刺激,室房无逆转。结论:消融成功。手术后一小时患者安返CCU病房。

  住院期间该患者病情恢复良好,对治疗感觉很满意,8月24日平安出院,医生嘱其定期门诊随诊。以心内科为主体的西青医院胸痛中心,将不断夯实专业技术实力,以求更好地为广大区域人民群众提供专业医疗服务。作者:崔文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