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已开诊两周多,受到前来就诊咨询的糖尿病患者及家属好评。该门诊每周由内分泌科持有糖尿病专科护士资格证的护理人员免费应诊,主要针对前来就诊的糖尿病患者及有意了解糖尿病知识之家属进行糖尿病知识、饮食、用药、治疗、运动等多方面健康指导和心理支持。诊室布置温馨直观,墙上知识展牌、立体展架、模具、用品展示更便于就诊患者来具体理解,这一门诊的开设,无疑是对区域糖尿病患者起到良好的帮助作用,也会促进糖尿病专科护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2017年12月13日上午,西青医院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在医院门诊部二楼正式开诊。副院长齐连秀、护理部主任徐庆贤,内分泌科主任马健、护士长孟向敏以及多名科室骨干参加开诊仪式,大家对此项工作充满信心。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根据计划,该门诊的应诊将由内分泌科护理部负责,位置与内分泌科医生诊室相邻。

  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由持有糖尿病专科护士资格证的人员出诊,目前西青医院“天津市糖尿病专科护士”有孟向敏、王付瑗、王会红、毕立男等四人,其中孟向敏护士长还持有全国糖尿病专科护士资格证。门诊开诊时间为每周四下午半天,并且是免费应诊。在接诊过程中资质护士对病人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必要的解释、说明、指导、安慰,提供糖尿病健康咨询及指导,例如:胰岛素注射,血糖监测,饮食控制,疾病相关知识的讲解,运动指导以及人性化落实健康教育等等;同时,该门诊紧密联系健康教育工作实际,形式多样地向患者及家属传播健康知识。诊室环境优化,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展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立体饮食模具、注射用品展示使讲解更形象具体,在宣传栏上张贴以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为主的健康教育内容,也为患者加深理解知识提供了便利条件。开诊三周多来受到问诊病人及家属的好评。

  之前内分泌科医生、护士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已经为广大患者和家属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的平台。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的创新开设,更是给予了广大糖尿病患者的心理支持和健康指导开辟了又一服务渠道。内分泌科秉持“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西青医院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的责任义不容辞。护士长孟向敏表示,在今后工作中,科室还要继续努力完善,真正做好糖尿病的健康教育,争取在该项公益护理服务中走出新的里程碑。作者:李倩雯、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