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天津市卫生计生委正式发布了天津市卒中急救地图,天津市西青医院纳入其中。

  天津市首批入选卒中急救地图的医疗机构共35家,是依据医疗机构目前的卒中救治能力,经过严格筛选和考核确定的,与天津市现有的1个急救中心、6个急救分中心、55个急救站点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脑卒中急救网络。

  据了解,西青医院为国家级“脑卒中中心”,几年来成功抢救治疗了大量脑卒中患者,受广大到病人及家属的赞誉。此次天津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为天津市西北部地域的广大脑卒中患者指明了省时安全的救治目的地。脑卒中急救,争分夺秒。为赢得“时间窗”内的治疗,西青医院成立“24小时脑血管病急救绿色通道”;除脑系科外,还调动医务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麻醉科医生,介入室技师及护士共同参与,统一在要求时间内到位;设置“脑血管病绿色通道”专用章保畅通;单独成立脑系科专用血管内治疗手术室,并配备了先进DSA设备;最重要的是有脑系科全面的治疗手段和领先的技术水平作保障,为患者急行手术创造了良好条件,救治时间也大大缩短。

  天津市居民可通过关注“天津卒中急救地图”微信公众号或加载“天津卒中急救地图”微信小程序使用卒中急救地图。目前,卒中急救地图具备指导识别中风、展示天津市入选医疗机构名单、坐落地址和按距离排序、线路导航及脑卒中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等功能。未来,卒中急救地图的功能还将向智能化发展,为群众、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卒中救治医疗机构等提供更高效的支持。作者:许阳阳、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