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天津市西青医院作为国家脑防委示范卒中中心及脑卒中防治与筛查基地医院,于29日上午9:30-11:00,在一楼门诊大厅开展了“战胜卒中,再立人生”大型义诊活动。意在做好今年“世界卒中日”宣传,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脑卒中防治知识知晓率和控制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现脑卒中的早防、早诊、早治。

  活动现场,神经内外科医护人员为前来咨询和问诊的民众免提提供健康管理咨询,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提供高血压、脑卒中及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诊治及用药指导,同时免费为居民进行血压测量。齐连秀副院长也参加义诊活动,防病科医师为群众发放300余份卒中相关科普资料。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对卒中的认识,使大家正视卒中。卒中发生后要避免无谓的延误,应立即拨打120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治疗,抓紧时间进行溶栓,及时接受血管内再通治疗,保证患者预后质量。”天津市西青医院卒中中心赵理乐主任表示,“天津市西青医院作为国家脑防委全国示范卒中中心,通过不懈努力,完善救治流程,已将静脉溶栓DNT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此外,西青医院神经介入团队血管内介入取栓、吸栓技术也可以保障卒中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天津市西青医院卒中单元主要以脑系科及神经重症监护室为依托,针对脑卒中患者制定规范和明确诊疗目标,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神经介入治疗组、康复科、心理科及高压氧科多学科专业人员参与的医疗综合体。卒中单元强调以病人为中心,进行多学科合作和整合的医疗计划,不仅提供药物治疗、介入手术治疗,还注重护理营养、肢体康复、语言训练、心理治疗和健康教育等综合措施。赵理乐主任强调西青医院卒中中心将以快速明确诊断为前提、加之药物及介入手术治疗手段为整体的诊疗思路,这样既可以使进入中心的患者得到及时精准的治疗,又避免了过度浪费医疗资源,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作者:许阳阳、王树云